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平凉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走深走实

 2022/07/27/ 10:5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赵晓燕

激发活力 攻坚难点

平凉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走深走实

  每日甘肃网7月27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赵晓燕)截至6月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19项重点改革任务,已完成115项,占改革任务的96.63%。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达到478.31亿元,同比增长3.15%;营业收入8.82亿元,同比增长80.74%;上缴税费4725万元,同比增长136.37%。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坚持实体化市场化导向,优化国有资本结构布局,聚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全力促进全市国有资产资源整合、国有企业转型发展,改革成效加速显现。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把国有企业改革纳入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来谋划,强化靶向攻坚,分类推进国企改革,助推国有企业“轻装上阵”。以打造平凉市城投、产投、文旅投三个集团公司为总揽,将全市7户一级市属国有企业、10户“事转企”改制企业、13户党政经营性资产全部纳入改革范围,对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国有企业归类整合,通过注销、合并等方式,将资源、资产、业务等分别划转至3户集团公司,突出主责主业,推动国有企业间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紧紧围绕全市主导优势产业、重大基础建设项目、重大民生工程,积极推进资源整合和资产重组,制定出台了《平凉市国资国企系统支持九大产业链发展实施方案》,“十四五”规划全力打造文旅康养、设施蔬菜、中医中药、绿色建材、智能制造、生态环保、煤炭分质转化高效利用、平凉红牛、静宁苹果九大产业链。同时,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支撑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积极对接实施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一季度以来,市属3户集团公司实施黄河流域平凉市泾河干流综合治理项目防洪及水生态治理一期工程、平凉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三期、景交车采购等项目31项,已完成投资3.77亿元,实现经营收入2.9亿元,营业毛利6734万元。

  强化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指导市属国有企业修订完善“三会一层”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配套修订日常管理、人力资源、经营业绩考核、项目风险管控等各项规章制度。市、县(市、区)属国有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实现全覆盖,市属国有企业及重要子企业董事会建设实现全覆盖。健全经营机制,着力激发企业动力活力。面向社会为3户集团公司公开招聘的4名职业经理人,大力推动管理人员末位调整和不胜任退出制度。修订完善了《市属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和薪酬管理办法》,实行差异化分类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有效挂钩,强化激励约束,严格考核兑现,为实现国企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趟出了路子。

  加强党的建设,引领保障国资国企改革高质量发展。结合企业重组整合,及时动态调整优化党组织设置,在集团公司内部将业务相近的企业党组织进行合并、在产业链上设立党组织,指导混合所有制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持续推动国企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打造“党建+”模式,不断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