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蓝 水清 地绿 金昌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2022/08/10/ 10:09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刘欢欢

天蓝 水清 地绿

金昌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每日甘肃网8月10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刘欢欢)8月3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以及土壤环境质量情况。上半年,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47天,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四;全市地表水、地下水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名列全国第十一。

  空气质量同比去年改善。上半年,我市全面实施扬尘污染综合管控,全方位开展机械化湿法清扫,实施机动车黑烟抓拍系统建设项目,开展大气污染源溯源工作,对金川集团公司、金昌经开区、河西堡工业园区开展多气体异味、挥发性有机物、颗粒物激光走航监测溯源工作,并进行分析研判,采取随机检查、夜间住厂检查等方式进行监管,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1至6月,我市生态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47天,优良天数比率达82.6%,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综合指数排名全省第四。

  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达标。为有效防治水体污染,我市工业企业和工业集聚区都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保持联网稳定运行,实现稳定达标排放。全市工业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14.7万吨,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做到了全收集、全处理,市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8%,城市生活再生水利用率达到68%以上,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到100%。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全市25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全部完成了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水源地按实际情况制作了水源地保护区矢量信息图、水源地分布图及每个水源地二维码信息,形成了水源地管理信息库。1至6月,全市地表水、地下水水质优良(省级考核点位)比例为100%,建成区内无黑臭水体和劣Ⅴ类水体,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名列全国第十一。

  土壤环境质量方面,我市扎实开展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污染防治排查整治、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和土壤自测等工作,积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创建工作,全市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质量超标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未发生因疑似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