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经济杂谈】强信心稳主体向全年目标迈进

 2022/08/18/ 08: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严存义

【经济杂谈】

强信心稳主体向全年目标迈进

  严存义

  今年以来,我省先后遭遇两轮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上半年,全省经济发展取得亮眼成绩单: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2%,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明显好于全国、位次前移。这不仅体现了全省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也坚定了我们实现全年目标的信心和底气。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防控决不能掉以轻心。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全力推动经济加快恢复,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稳住市场主体,向全年目标任务迈进。

  企业是市场主体,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冲击影响最大。今年以来,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有效回应市场主体现实关切,主动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加快恢复、稳步发展。特别是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包括加强纾困资金支持、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等20条“硬核”措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助力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据了解,今年截至7月20日,全省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236.4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上半年全省新增小微企业贷款376亿元,同比多增46亿元。金融政策的支持,为小微企业注入发展活力,增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实打实”的政策,关键是要落到实处。有关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一方面了解“一揽子”政策措施是否落实到位,企业是否真正得到实惠;另一方面要了解企业目前还存在哪些困难,迫切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只有把问题了解清楚了,才能“把准脉”“下对药”,从而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只要把市场主体稳住了,就能稳住经济的“基本盘”。

  当前正值施工黄金期,全省上下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一方面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争分夺秒抢时间、赶进度,切实提升复工复产效率,全力推动经济加快恢复。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协调,及时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重大项目建设要全面提速,尽最大努力把受疫情影响的工期抢回来,把进度赶上来,努力形成更多更实工作量,确保项目早日建成,发挥效益。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既定目标,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进一步强信心、稳企业、保民生,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