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经济杂谈】推动甘肃能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

 2022/05/20/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占东

【经济杂谈】

推动甘肃能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

  王占东

  5月19日,全国首条大规模输送新能源的外送通道——±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累计向华中地区输送电量突破千亿千瓦时大关。

  ±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西电东送的大动脉。五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送电量以强劲的增长势头,将甘肃绿电输送到华中地区。祁韶直流送电量从0到1000亿千瓦时的背后,是五年来甘肃新能源迅猛发展的生动诠释,也是甘肃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生动体现,更是甘肃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见证。

  用电量和发电量是反映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大量绿电的开发和运用,是经济发展“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最有力的证明。据测算,祁韶直流五年间输送电量10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燃烧32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640万吨,有力地支撑了甘肃乃至华中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甘肃是风光资源大省。在“双碳”背景下,特别是国家“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政策要求,不仅有利于甘肃绿电更好地行稳致远,更有利于甘肃把绿电优势转化为优化产业结构优势,通过培育壮大新能源产业链,加快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实现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融合发展,推动能源产业链、价值链迈向中高端,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抢抓“双碳”机遇,甘肃要瞄准国家政策方向和市场需求,立足能源资源禀赋和产业结构,重点依托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强化系统观念,推进清洁能源、调峰电源、外送通道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努力形成“风光水火核”多能互补、“发输储用造”一体发展格局。

  抢抓“双碳”机遇,甘肃要坚持资源优势与产业培育融合发展、创新驱动与产业升级互促发展、产业规划与区域布局协同发展、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协调发展,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链供应链融合互促,全力构建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

  抢抓“双碳”机遇,甘肃要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创新要素汇聚,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引导培育自身产业基础,做大用电负荷总盘子,真正实现能源优势向经济优势、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转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