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陇西:“四突出四强化”让帮扶工作队“驻村”更“助村”

 2022/08/25/ 16:03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许锋

陇西:“四突出四强化”让帮扶工作队“驻村”更“助村” 

  每日甘肃网8月25日讯 据定西日报陇西报道 (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许锋) 近年来,陇西县紧盯驻村帮扶工作队人员选派、业务培训、服务保障、监管考核、作用发挥等关键环节,落实组织部门管理责任、乡村振兴部门业务指导责任、乡镇属地管理责任、派出单位协助管理责任,确保驻村帮扶工作队“驻村”更“助村”。

  突出“选得准”,强化工作力量。该县统筹考虑选派单位工作力量和所帮扶村现状等综合因素,对全县134个村逐村分析人口总数、脱贫人口、所辖面积、村民组数等,突出22个乡村建设示范村,严把选派条件关口,持续加大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选派力度。今年以来,先后调整优化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95名,其中第一书记35名、队员60名,有效增强了乡镇发展动能,有力推动部门资源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

  突出“用得上”,强化教育培训。为确保新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尽快熟悉业务、进入角色、开展工作,该县组织205名干部参加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培训班、东西部协作培训班,举办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业务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2期814人次。全县17个乡镇结合实际,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现场观摩等方式,对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进行全覆盖、有针对性的培训,累计培训412余人次。同时,定期开展驻村工作业务知识测试,促进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熟悉掌握相关政策和要求,提升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突出“下得去”,强化服务保障。该县注重对乡村振兴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健全完善帮扶工作队长效关爱保障机制,在省级财政每人每年补助1万元的基础上,从县财政列支264万元,按照每人每年补助1万元的标准,为全县90个县直机关事业单位选派的264名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发放生活补助。制定《严格落实政策保障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帮扶单位按月申请、及时足额发放生活补助,并落实好每人每月80元通信补贴、每年一次健康体检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障措施,确保驻村干部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突出“管得好”,强化日常管理。该县着眼加强驻村帮扶干部日常管理,从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乡村振兴局和部分县直单位抽调骨干力量5人,进一步加强县帮扶办公室工作力量。修订完善《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日常管理、督查考评等内容,加大平时督查考核权重,采取周随机抽查、月督查通报、季汇总评比等方式,开展督查检查26次,对“钉钉”考勤打卡和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和保障措施落实不到位等情况点名通报,对涉及的3名第一书记和5名驻村帮扶干部,由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和县乡村振兴局给予约谈,其中告诫约谈2人。注重督查考核结果运用,年内提拔使用实绩突出的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成员4名,职级晋升23名,为驻村帮扶工作队沉下身子投身乡村振兴树立了鲜明导向,真正实现“驻村”又“驻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