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22(第五届)甘肃媒体融合创新与发展论坛·嘉宾发言摘登】王义军:立足提升现代传播力 探索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2022/08/29/ 11:4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马颖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社长、副总编辑 王义军

2013年开始,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提升现代传播力作为主要目标,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南方特点的媒体融合发展之路。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社长、副总编辑 王义军

立足产品供给创新,打造新时代“南方声音”。媒体变革本质上是新形势下讲好中国故事的叙事能力的提升。2016年开始,集团启动了“南方名记者培育工程”,鼓励有想法、有创意的年轻人全力探索新的叙事方式,目前已经培育了7批140余位主流“网红”,引领采编人员更新观念理念,实现全媒体转型。同时,打造南方评论高地,成立音视频部,建成集团视频直播平台,提供VR、4K直播、慢直播、直播购物等多种功能,并打造了备受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喜爱的短视频平台“N视频”。

立足服务方式创新,打造“新闻+政务+服务”的新闻信息服务体。集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疫情期间开设热线,收集广大市民“急难愁盼”问题线索2000多件,办结率93%以上;积极参与新型智库建设,建成了13个传媒智库;南方农村报积极参与乡村建设,成为广东省最大的“三农”服务综合体;南方都市报积极推动做中国一流的智库媒体,利润连续3年大幅增长;将南方+频道下沉到全省各县和街道,南方+客户端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再上新台阶,用户黏性进一步提升,端内流量同比增长40%。

立足销售模式创新,打造自主可控的信息贸易港。2016年,南方+客户端上线,始终坚持内生式增长,每季度召开一次建设推进会,目前拥有400多个频道,日活跃用户数量超过600万,年发稿量超过百万篇。在坚持自营的同时,开放销售平台,入驻“南方号”超过7000家,在全国党报自有APP传播力排名中居全国第二、省级党报第一。通过销售方式的变革,倒逼生产方式变革,全力推进一体化发展,确保主力军真正挺进主阵地。

立足技术创新,全力构建智慧型文化传媒集团。集团技术人员占全体采编人员的三分之一,成立了技术委员会,组建专门技术团队服务自有信息平台建设,拥有两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获自主知识产权350多项。同时,坚持“引进来”,引入麻省理工媒体实验室、腾讯文创基地、科大讯飞等近百家互联网龙头企业,从文化创意单位转变为“科技+创意”园区;尝试“走出去”,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的记者站基本上改造成为智媒综合服务体,引领带动全省媒体融合发展。

总体来看,以《南方日报》为旗舰,集团构建了报、刊、网、端、微、屏等多元传播矩阵,初步建成了内容结构合理、传播实力雄厚的全媒体集团,做到了“旧业还在,新业初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整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