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民勤县东湖生态湿地公园 景色美如画 民勤新名片

 2022/08/30/ 08:45 来源:武威日报 通讯员王希丽 周旦

民勤县东湖生态湿地公园

景色美如画 民勤新名片

  武威日报通讯员王希丽 周旦

  这里像是被繁华世界所隐藏,宁静幽深古朴,宛若绿野仙踪。

  在这里,每一处风景都被绿水环绕着、滋养着,不仅孕育出多样的生物物种,也平衡了人类与自然的关系。

  这里便是民勤县东湖生态湿地公园。

  漫步公园,微风吹过湖面,泛起片片涟漪,忽而又渐归静谧。郁葱之景衬于碧波之中,大片绿树和水草围着湖水张开笑脸,倒映于“镜湖”。湿地内植被茂盛、空气清新,令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市民曾秀红每天都在东湖生态湿地公园晨练,她高兴地说:“这里空气特别好,花草树木繁多,就像一个天然氧吧,是锻炼休闲的好去处。”

  据民勤县城管局副局长侍江元介绍,民勤县东湖生态湿地公园占地面积855亩,总投资1.26亿元,是集生态涵养、休闲游憩、环保节水、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绿带,是以生态湿地为主,兼顾景观、游憩等多种功能的生态型休闲公园。

  公园原属城区垃圾填埋场、砖厂取土坑和民用沙坑取用点,民勤县立足“以废换绿、变废为宝”,实施绿色生态修复和水循环利用工程。一期工程对原垃圾填埋场进行防渗回填,敷设收集管网对废气进行燃烧处理,回填表层采用林草新技术和高效灌溉节水设施,栽植椿树、云杉、山杏等适生性强、耐干旱的绿化苗木,绿化面积44.7万平方米。公园里栽植有海棠、杜梨、云杉、月季、玫瑰等10余种陆生品种和黄菖蒲、水葱、睡莲等6种水生植物,形成了乔灌结合、水陆相宜、一景一韵的绿化特色。

  二期工程建设潜流湿地、表流湿地和配套生态景观,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尾水经潜流湿地处理、表流湿地净化后,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经泵房收集加压输送至中水管网,用于县城绿化等。工程日处理规模2万方,全年可净化尾水300万方,全部用于生态建设,可直接节约用水成本600万元,达到了高效、循环、极限节水用水。

  “经潜流和表流区净化后的城市杂用四类水,现在主要用于县城绿化和道路降尘,后期将富裕的水用于红沙岗工业生产、生态环境等领域。”侍江元说,“通过项目实施,加强湿地内水体的流动,形成良好的水循环,保护湿地生态景观,完善湿地内生态系统结构,充分发挥湿地的生态净化功能。”

  凉爽秋日,行走在民勤县东湖生态湿地公园,百花绽放、争奇斗艳,树木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市民置身其中,闻花香、赏美景,尽享绿色生态城市建设成果。正在公园里和家人嬉戏玩耍的刘伟开心地说:“东湖生态湿地公园是民勤的一张新名片,这里景色怡人、功能齐全,特别是污水处理再利用更是一大亮点,节水又环保。我早晚都来这里散步、健身,心情特别舒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