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高台:民政发力兜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022/08/30/ 15:20 来源:张掖日报 张艳玲

高台:民政发力兜底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每日甘肃网8月30日讯 据张掖日报高台报道 今年,高台县紧紧围绕“保基本民生”工作,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落实落细兜底保障政策,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织密兜牢民生底线。截至目前,全县共保障各类救助对象15228人(次),发放救助资金4137.7万元。其中农村低保对象3662户7574人,发放救助资金1726.54万元;城市低保对象1343户2274人,发放救助资金921.5万元;特困供养人员1075户1155人,发放救助资金651.06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879户4225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838.63万元。

  用活提标渐退机制。4月底,完成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标准提标工作,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673元;农村低保一、二类对象月人均分别提高到439元、417元;城市特困人员月人均提高到875元,农村特困人员月人均提高到571元;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标准提高到1400元。通过“一卡通”及时足额补发提标资金180.37万元,惠及困难群众8912人。鼓励低保家庭成员积极就业,对就业后收入超过低保标准的低保对象,给予6个月的渐退期,确保平稳过渡,截至7月,实行渐退政策19户27人。

  加大特殊群体关爱。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着力在“爱老、护小、惠民”上下功夫,依托全省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和居家养老综合运营管理平台,精心打造“温馨半小时服务圈”,为全县2404名经济困难老年人提供老人点菜、政府买单、专业机构服务的“菜单式”服务模式;及时将符合条件的41名困境儿童纳入低保保障范围。为17名孤儿、61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78.68万元,落实提标资金2.59万元,为6名在校就读孤儿大学生发放助学金2.75万元。

  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为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城市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补贴标准为每人340元;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补贴标准为每人220元。为10982名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269.5万元。(张艳玲)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