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高台:智慧农业助农增收

 2022/08/29/ 15:26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段海 雷景韬

高台:智慧农业助农增收

  每日甘肃网8月29日讯 据张掖日报高台报道(记者段海 雷景韬)近日,在高台县南华镇信号村智能水肥一体化示范区,工作人员操作智能平台打开控制阀,喷头和滴灌管就将提前搅拌好的水和肥料按土壤养分含量、作物种类的需肥规律、特点等输送到作物根部。“该示范点灌溉系统是由系统云平台、土壤墒情数据采集终端、田间小气候监测站、视频监控、施肥机、过滤系统、阀门控制器、电磁阀、田间管路等组成,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或电脑控制终端方便快捷地实现自动水肥一体化管理。”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李龙说。

  该县把智慧农业作为优先发展方向,加快推广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运用,构建起农牧业数字化产业数据链,单纯靠劳动力的“汗水农业”正朝着“智慧农业”加速转变,不断夯实群众增收致富的科技支撑,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同时,依托全国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点项目,积极创建水肥一体化智能温室大棚和智慧农场示范基地,建成农作物病虫疫情智能重点监测点1个、普通监测点4个,监测覆盖面积达20万亩,实现环境监控、农情监测预警、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等数字化管理。打造玉米制种基地田间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平台,为211家经营主体安装监管追溯系统,建成信息化企业3个,涉及面积4.5万亩,实现对种子生产的智能化管理和质量安全监控。

  今年,该县还大力推广母牛信息化管理平台,对养殖场户进行信息登记、精确定位的同时,还能对牛只配种、孕检、产犊、防疫、出栏等信息进行详细登记,采集的数据及时上传至“张掖肉牛繁育信息化管理系统”。目前,母牛信息化管理平台已登记母牛基础信息10620头,2022年度计划登记20000头,力争实现全覆盖。农户通过该平台能及时了解最新养牛知识及市场流通等信息,靠着网络的帮助,骆驼城镇梧桐村村民裴希林家的母牛所产牛犊成活率有了较大提升。“自从应用了母牛信息化平台,我们在手机上随时就能看到牛的信息,对我们发展畜牧业有很大帮助。”裴希林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