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和政县陈家集镇上王家村 小木耳鼓起村民"钱袋子"

 2022/08/31/ 09:14 来源:民族日报 记者 周俊清 通讯员 罗霞

小木耳鼓起村民"钱袋子"

  民族日报记者 周俊清 通讯员 罗霞

  眼下正是木耳采摘旺季,记者走进和政县陈家集镇上王家村的木耳种植基地,一排排菌棒整齐排列,菌棒上成熟的木耳密密麻麻、长势喜人,村民正在进行采摘和晾晒。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和关键。近年来,上王家村积极把握发展机遇,建设美丽乡村,在发展规划上以保留原生态为主要原则,流转村民土地,大力发展经济作物种植。在加快农村土地流转,优化农业结构,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同时,农民收入得到保障,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出路也得到拓宽。

  “我们因家里有老人和孩子,无法外出务工,忙时种自家庄稼,闲时就到木耳种植基地打工,一天能挣80多元钱,感觉挺好的。”村民陈秀秀高兴地告诉记者。

  有特色就有市场,有市场就能增收。上王家村认准了这个道理,在有限的土地上孕育特色,以特色种植开拓市场,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牢牢牵住了增收的“牛鼻子”。目前,该村木耳种植面积近240亩,因采光、水源充足,温度适宜,木耳色泽明亮、叶片厚重,深受消费者青睐,2022年预计实现产值160多万元。

  “我们村结合当地自然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种植了240亩白木耳和黑木耳,现在正进行第四轮采摘,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村党支部书记马磊说。

  特色种植业的推广,让上王家村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乡村振兴之路。村子美了,村民的腰包更鼓了。小小木耳,正承载着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美好梦想,描绘出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