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甘肃国投集团:聚焦功能定位 创新体制机制 全力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结构调整

 2022/08/31/ 20:58 来源:每日甘肃网

  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国投”)成立于2009年6月,是国有独资大型商业二类企业,信用评级为AAA。2015年,被列为甘肃省唯一一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企业,2018年被列为全国“双百行动”企业,2019年被列为甘肃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截至2021年末,甘肃国投资产总额2883亿元、净资产1160亿元,资产负债率59.76%,拥有全资、控股、参股子公司50户。连续两年荣获“省长金融奖”,入选甘肃省先进企业。

  立足功能定位 提升投资公司运营管控能力

  健全法人治理机制。坚持党组织在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重要事项,制定《重大决策事项清单》《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办法》,明确共127个决策事项,授权经理层决策事项11项,厘清各治理主体权责边界,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职能作用。

  优化运行管理流程。积极构建以公司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新建修订管理制度138项,建立与功能定位相适应的组织架构、业务流程和管理模式。聚焦功能定位,开展“总部机关化”专项治理,优化总部机构和岗位设置,提升资源配置、资本运作、产业发展能力,同步制定管理事项清单,明确了314个事项的办理流程,集团总部专业化管理运营水平和决策效率大幅提升。

  厘清管理权责边界。落实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任务,研究制定对所持股产业集团的管理事项与流程清单,明确战略规划、项目投资、股权激励等15类39项管理事项与工作流程,有效厘清管理权责边界。针对所持股产业集团、各子公司治理能力、管理水平,分行业类别、分发展阶段“一企一策”授权放权,增授一定金额的股权投资、资产核销、股权激励等10项职权,并建立定期评估、动态调整机制。向所持股产业集团派出董监事14人次,对其股权投资、新设公司、担保等重大决策事项提出否决性意见10余项,持续指导产业集团聚焦主责主业发展。

  突出资本引导,培育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

  积极打造功能性基金群。以基金为抓手加快产业培育,打造涵盖天使、创投、产业、并购、区域、混改基金等类型的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基金投资体系,聚焦战新产业开展项目投资。创投基金完成和盛堂等11个项目4.09亿元投资,扶持省内初创期企业发展。长城丝路基金投资3亿元,支持华天科技半导体封测产业发展。国企混改基金投资4.91亿元,支持省内绿色化工材料等战新产业培育。新区产业基金投资1亿元,支持兰州新区智鹏科技、托球生物等精细化工企业投产并实现产值3.3亿元。

  培育发展生态产业。落实省政府决策部署,受托管理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政府引导基金,发挥42.5亿元财政资金杠杆效应,撬动社会资本114亿元,联合社会资本设立总规模152亿元的清洁生产等9只子基金。累计完成临洮雪榕、阿克塞光热发电、白银科健基金等5个项目12.75亿元投资,持续引导社会资本支持我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

  投资布局战略新兴产业。发挥国有资本影响力,依托作为基石投资人的拓阵基金,累计投资1亿元,引入高科技民营企业九江德福铜箔产业落户兰州新区,先后提供担保1.5亿元,推动甘肃优质电解铜箔加工产业发展。依托所属长城丝路基金出资2.9亿元参与华天科技增资扩股,推动甘肃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出资2亿元与金川集团、金昌市政府联合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镍都产业基金,推动金昌地区新材料产业发展。出资5000万元收购中核嘉华25%股权,推动甘肃核能产业发展。

  统筹资本运营 推动资源资本优化配置

  推动战略性重组。针对甘肃省部分产业领域有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但没有龙头企业的现状,甘肃国投落实出资人战略意图,把推进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重组作为优化布局结构、提升国有资本配置效率的重要途径,以资本为纽带,采取“股权+现金”的方式,现金出资14.44亿元、股权出资57.83亿元,对省属32户改制脱钩企业分板块进行重组整合,组建了工程咨询集团、电气集团、药业集团、科技集团,推动资源要素向关键领域集中,打造行业龙头,培育优势产业集群。

  开展专业化运作。在组建全过程工程咨询集团的同时,甘肃国投以发行股份购买股权的方式,将新组建的工程咨询集团注入所属上市子公司“三毛派神”,成为甘肃省第一家依托资本市场并购实现整体上市的产业集团,并现金出资6.44亿元,将毛纺资产从上市公司收购置出,推动上市公司“甘咨询”聚焦主业发展,实现了当年重组、当年上市、当年盈利的改革目标。以公开征集转让方式减持“甘咨询”7.49%股权,引进国投聚力战略投资者,实现退出收益2.98亿元。

  实施市场化整合。甘肃国投出资2.7亿元回购所属长风电子股权并实施债转股,理顺股权关系,围绕产业链重点环节,充分挖掘纵向整合机会,出让控股权与中国电子信息集团进行股权重组,引入央企资金3.99亿元,同时引进中电熊猫机器人制造和无人机蜂群等两个项目。同步将甘肃国投所持长风电子49%股权作价出资至所属甘肃电气集团,推动产业聚集,促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军民融合产业在甘肃发展。

  强化资本支撑 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风险化解

  赋能产业发展。通过配套资金、配置资源等方式,构建了以基金为抓手的产业投资平台、以上市公司为依托的资本运作平台、以资产管理公司为载体的金融服务平台,持续帮助所持股产业集团规范业务流程、嫁接项目资源、寻找并购标的,为产业集团运营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分别出资13.08亿元、5.66亿元实施兰电股份、兰州三毛股权回购和债务置换,并实施“出城入园”,全面提升企业技术装备和生产工艺水平,同步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旧址土地竞价转让溢价率分别达到112%、61%。通过股权收购、增资扩股等方式剥离上市公司辅业,推动“长城电工”集中优势资源发展电工电气主业,同时为长城果汁引进中石化易捷等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通过“混资本”持续深化“转机制”。

  促进转型升级。发挥信用评级优势,通过增信担保、流动性支持等方式,为所属甘肃农垦、甘肃电投发债提供担保257亿元,保障了债券成功发行,节约融资成本5.9亿元。为窑煤集团先后提供过桥资金55笔52亿元,为其扭转经营困境、实施整合重组赢得了时间空间。为兰石集团提供过桥贷款9笔18亿元,帮助其化解流动性风险,实现了扭亏为盈。先后为酒钢集团等10多户省属企业提供借款178亿元,帮助省属企业解决资金困难、降低融资成本、化解经营风险,有力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化解重大风险。落实出资人战略意图,出资25.8亿元组建甘肃首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积极开展不良资产收处业务,全力以赴做好地方金融机构剥离风险资产承接和处置工作,加快低效无效资产处置,持续维护我省在资本市场的良好信誉。联合6户省属企业发起设立总规模50亿元的国企信用保障基金,完成投资26.14亿元,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为省内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化解及增信发挥了重要作用。

  甘肃国投因改革而生,也因改革而不断发展壮大,近年来通过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甘肃国投坚持改革统领,全力以赴稳增长创效益,规模实力显著增强,经营效益大幅提升,影响力持续扩大。累计上缴国有资本收益4亿元,连续12年被评为“AAA”信用等级,完成融资1114亿元,融资成本保持甘肃省内同期限产品较低水平。截至2021年末,甘肃国投资产总额、净资产与改革试点前相比分别增长3.59%、8.29%。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823亿元、利润总额65亿元,与改革试点前相比分别增长17.1%和94.4%,成为甘肃省内资产质量最优、信用评级最高的综合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产业布局不断优化。甘肃国投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力推进专业化整合,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通过对甘肃传统产业的横向整合,弥补了甘肃在工程咨询、电气装备、科技研发、医药加工领域缺少行业龙头的产业短板,截至2021年末,新组建的四户产业集团资产总额234亿元、净资产106亿元,与组建之初相比分别增长41%、49%,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5.4亿元、利润总额11.3亿元,产业基础不断夯实、盈利能力持续提升、行业影响力不断扩大,为甘肃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管控模式得到重塑。甘肃国投对标国内一流,持续加强集团总部治理能力、管理运行等关键核心能力建设,积极打造“强总部”。通过厘清与所属产业集团管理权责边界、规范授权放权,强化高效管控和规范运营,构建了“甘肃国投—产业集团—实体企业”的管理架构,有效保障了甘肃国投股东职权、所属产业集团生产经营自主权,基本形成了甘肃国投对所持股产业集团以战略目标和财务效益为主,通过公司治理行权履职的管控模式。(杨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