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今天,你线上下单了吗? App、公众号、社区团购、微信接龙等成为居民采购的新方式

 2022/09/01/ 09:2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桑杰才让

今天,你线上下单了吗?

App、公众号、社区团购、微信接龙等成为居民采购的新方式

小区居民领取西红柿和洋芋 桑杰才让 摄

微信群里的团购信息

微信群里的团购信息

  疫情之下,尤其是今年七八月份以来,广大市民进一步养成了在线消费习惯。细心的市民都能感觉到,不论在微信群、朋友圈,蔬菜、肉食品、海鲜、水果等应有尽有,只要下单,所点的货品就能送货上门,且价格便宜,越来越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模式转变

   网购成常态化消费

  “疫情防控期间,足不出户是最好的防疫措施。”于是,自己动手做饭成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的选择。尤其是居家期间,微信群、朋友圈、生鲜配送App、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成了解决吃饭问题的主要“通道”。

  “我有洋芋、西红柿几千斤,一元1斤,按10斤起批发,如有需要,在微信群中接龙。”这是记者在九州大道轩盛润邸小区微信群中看到的一则消息,消息一出,许多居民纷纷接龙,很快,有100多人下单。10多分钟后,满载洋芋和西红柿的菜农已经到门口,通知小区居民到楼下取,扫码、提菜,不到一个小时,几千斤洋芋和西红柿全部售罄。

  “我是附近的村民,是自家种植的洋芋和西红柿,想出售,就在群里发了信息。”据这位卖菜的菜农讲,他是罗官村的村民,也在本小区居住,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种植了几千斤洋芋和西红柿一直出售不掉,所以有人给他建议,在群里发则消息,并且洋芋和西红柿各打成10斤的包方便出售,让他没想到的是蔬菜被一扫而光,效果非常理想。这位菜农说,他种植的菜品都是无公害蔬菜,可能是价格便宜,很受老百姓的欢迎,被一扫而光。

  记者在小区居民微信群中看到,由于价格便宜,许多来不及买菜的居民纷纷在微信群中留言,可以将菜放到门卫处。买菜的朱女士说,前段时间外出买菜受限制,使用线上购物模式下单后,配送员直接送到小区,买菜方便又安全,现在她已经习惯了这种日常消费方式了。和朱女士一样,市民杨大妈说,在疫情期间,她也学会了线上买菜。“菜品多、新鲜,线上购物省时省力。”她说,以前每两天她都会去逛一次农贸市场或是超市,现在家里的日常采买几乎全是在线上下单的。

  65岁的李女士也是疫情期间跟女儿学会了线上买菜,现在她的手机里安装了好几个生鲜配送App还关注了好几个超市的公众号。李女士每天都会挨家对比,自己买到实惠的货后还会在微信里向姐妹们推荐、分享。“线上买菜现在操作得很顺手了,现在哪个App买菜更划算,哪个平台商品质量好都成了我们圈子里每天都要讨论的话题了。”李女士说。

  >>多样选择

   满足消费者线上买菜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在家中解决吃饭问题,成为民生的头等大事。与以往的线下买菜不同,线上买菜有着便利性和无接触性的特点。生鲜互联网在提高人们生活效率和降低交叉感染概率方面有着天然的优越性。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疫情之下,很多连锁超市、生鲜电商纷纷推出外送服务,不仅自建线上渠道,还入驻京东到家、美团、饿了么等第三方平台,顾客线上下单后,只需支付一定的运费,所购商品1小时内便可送达。“疫情之下,大家的消费习惯发生了不小的改变。”入职两年多的外卖小哥张师傅感慨道,以往他在工作中常去的地方就是各种餐饮店和小区、写字楼,近几个月他出入各个超市、菜场的次数明显增多了。

  不仅是大型连锁超市,目前一些传统的菜市场、农贸市场也开始涉猎线上配送业务,推出了“扫码下单”的线上购物方式,活鱼海鲜、蔬菜鲜肉等一应俱全,市民在手机下单后,在指定时间来到小区提货地点提货即可。也有社区便利店开启了线上业务,在九州大道的一家社区便利店内,记者了解到,店主每天都会在朋友圈内发布店内的商品信息,顾客只需添加店主微信,有需要时直接在微信中下单,单笔订单金额达到一定数目,店主就会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小区兴起以小区为单位的社区团购也火爆起来,一些专卖蔬菜、生鲜、水果等食材的商家,除了在小区群里发售卖货品的二维码外,通过小区左邻右舍,帮忙销售,群主每天在微信群中发布所售商品信息,群内的居民就可以直接通过接龙或者进入小程序直接付款下单,当天或是隔天后大家就可到指定的地点取货。

  家住盐场堡的李女士说,平时上班,没时间去逛菜市场,现在‘云买菜’价格实惠、消费者省时又省力肯定愿意接受。现在她身边的亲朋、邻居都是“云买菜”的常客,就连自己70岁的母亲也跟着她学会了线上下单买菜。

  “借助微信群,把自己种植的菜全卖出去了。”罗官村村民罗师傅说,疫情之下,自己种植的农产品卖不出去,后来有人给他想办法,将农产品拍摄小视频,发到了微信群和快手上,将自己的农产品全卖了出去,给他解决了不小的问题。

  >>业态互补

   互联网新经济与传统消费模式相互融合

  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各行各业面临重大挑战,之前传统的消费模式悄悄发生着改变。市民用最便捷方式选择新鲜、便宜的菜品,而商家因疫情影响,消费者不能现场买菜,结合传统消费模式,纷纷与互联网平台对接,一些能够标准化经营的产业由线下走向线上,形成互联网新经济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火爆的互联网新经济是社区经济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作用的缩影,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社区消费活力。与“互联网+”紧密联系在一起,社区商业借助快捷的物流和配送体系等,实现线上和线下销售业态充分结合,提升了广大民众的消费体验。通过整合实体便利店与线上资源,强化“互联网+”便利店建设,一大批促进社区消费的电商平台被广泛使用,助力社区体验式电商、社区无人零售、无接触配送等新模式快速发展。

  为满足人们日益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社区经济已呈现出越来越下沉、越来越精细化的特点,未来的消费市场必将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多业态互补的格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