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陇西:乡村“小工厂”解决就业“大民生”

 2022/09/07/ 09:34 来源:定西日报 记者 张爱平 通讯员 王惠华

  陇西:乡村“小工厂”解决就业“大民生”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张爱平 通讯员 王惠华 

  吃过早饭,甘肃陇之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员工马占海离开宿舍,来到不远处的生产车间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每月能挣4500元左右,管吃管住,活也不累。”马占海对这份工作很是满意。来自云田镇安家咀村的马占海已年过半百到外面务工很难找到合适的岗位,后来,经县劳务办介绍,他来到该公司务工,实现了稳定就业。

  甘肃陇之味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坐落于陇西县巩昌镇河那坡蔬菜产业园,利用河那坡村的蔬菜资源优势生产浆水酸菜。公司自成立以来,在累计带动周边村社种植各类蔬菜5000多亩,户均收入3万元以上的同时,吸纳了像马占海这样的农民工21人,让他们从农民变成了“产业工人”。

  为进一步加大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陇西县以提升乡村就业工厂(车间)规范化运营水平为抓手,拓展县内企业、在建工程项目务工岗位等,把农民工向外输转和就近就地转移相结合,吸纳更多农民工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甘肃晨鑫源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箱包、服装服饰、鞋帽、床上用品、帐篷、针纺织品、工艺品等生产加工及销售等为一体的生产加工型龙头企业。自成立以来,该公司广泛吸纳当地闲散劳动力、“陪读家长”就近务工创收。

  2019年,在该公司城关生产车间建成之初,来自碧岩镇黄鹂村的范燕珍就成为了这里的一名员工。一开始,她的缝纫技术还不娴熟,通过参加县上组织的缝纫工技术培训,她的缝纫技术有了很大提高,不久还担任了车间班组长,收入也从每月的2200元提高到4000元左右。

  据公司总经理汪有明介绍,该公司现有员工268人。为解决务工人员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公司成立了工会联盟,设立了“陪读家长”生产线,配备了免费职工食堂,为职工提供两餐服务和优质的用餐环境;建立了“儿童之家”,并聘请专业老师为员工孩子免费辅导功课,使员工照顾孩子与增加收入“两不误”,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就业难的问题。

  据了解,陇西县充分发挥县域内乡村就业工厂(车间)吸纳带动作用,目前全县已转型认定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56家,吸纳带动1231名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其中脱贫户劳动力614人。今年又新申报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10家,其中乡村就业工厂7家,帮扶车间3家,吸纳劳动力235人,其中脱贫户劳动力107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