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专项整治 精准监督——甘肃全力破解城市停车“一难两乱”问题

 2022/09/07/ 20:12 来源:新甘肃 记者 马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出门办事找不到停车位怎么办?停车乱收费、“停车贵”问题如何解决?泊位施划不合理、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如何杜绝?这些是城市发展中不可回避的问题,也是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必须解决的命题,百姓关心、各方关注。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等“一难两乱”问题,省纪委监委于2021年7月在我省3市5区开展专项整治监督试点,今年4月在全省全面推开,探索切实可行的解决路径,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深入调研 探索路径

  整治“一难两乱”,找准找实“难在哪里、乱在何方、腐在何处”是关键。

  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省纪委监委通过部门座谈、明察暗访、案例分析、线索起底等方式,找准找实“一难两乱”共性问题和表现形式。主体责任方面的问题主要是重点区域停车设施不足等5类停车难问题,未制定或及时修订地方停车设施收费标准等3类收费乱问题,城市停车设施缺少专项规划、执行不严格等4类管理乱问题;监管责任方面的问题主要是相关职能部门监管缺位等6类作风问题,以及违规审批备案、出让出租、低价外包等5类腐败问题。

  在深入调研、找准问题的基础上,2021年7月,省纪委监委在全省东中西片分别选择了具有代表性的天水市秦州区、麦积区,白银市白银区、平川区,金昌市金川区开展试点。截至2021年底,5个试点区共新增、改造和开放停车设施728处、泊位63648个,“停车难”得到有效缓解,“收费乱”得到有力整治,“管理乱”得到有序规范,专项整治取得初步成效。

79.jpeg
白银区充分利用各类公共空间改造新增停车位。

  一年多前,白银市白银区王岘镇一小区居民反映,小区经常有大卡车、小汽车乱停,影响出行和休息。白银市纪委监委启动点题监督、直查督办机制,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停车秩序。

  近日,白银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该小区回访,小区内已没有大卡车停放,居民私家车有序停放在划定区域内。据了解,小区附近新建了一个大型停车场,大卡车现在都集中到停车场了。回访人员还注意到,有个别车辆违章停放在小区的边角地带时,物业人员会第一时间进行处理。

  白银区停车乱象的改善是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4月,省纪委监委在全面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专项整治监督方案,推广试点地区经验做法,在全省范围全面推开“一难两乱”专项整治。

  聚焦重点 精准施治

  打开微信搜索“兰停序”小程序,输入目的地,就可以获取附近停车场的具体位置和泊位信息,还可以一键导航,对驾驶员来说非常方便实用。

  兰州是“一难两乱”整治的重点。兰州市纪委监委督促各区县建立健全停车资源数据台账,通过智慧停车引导、限时免费停放、“免转非”经营模式等方式,盘活、新增一批停车泊位。同时,督促加快“兰停序”智慧停车管理平台推广应用和公共停车场停车数据接入,目前已完成电子化备案停车场1560家、泊位217751个,联网接入停车场972家、泊位144384个。

WechatIMG19.jpeg

进入“兰停序”小程序,可查看兰州市内停车场的具体位置和泊位信息

  在摸清停车资源底数和需求情况后,我省各地综合分析点面、时间、空间供需匹配情况,按照一城一策、一圈一策、一区一策、一路一策的原则精准施治。

  “以前来看病最愁的就是没地方停车,现在车位多了,停车就不担心了。”近日,前来庆阳市医院就医的一位市民对西峰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发现的新变化。

  “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庆阳市西峰区纪委监委聚焦行业部门停车设施资源和需求底数是否清楚、重点区域停车设施是否充足、公共停车泊位“僵尸车”是否得到治理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通过“盘活一批、新建一批、施划一批”措施增加车位。11个机关单位向市民开放停车泊位279个,盘活53个居民小区空置车位共1.1万余个;投资505万元新建临时停车场14处,停车泊位1740个;在居住圈、学校圈、医院圈、繁华商圈等停车位稀缺的位置合理施划路内停车泊位367个,缓解了城区“一位难求”等问题。

  在抓实监督整改的同时,西峰区纪委监委还把查纠停车设施建设管理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点,严查效率低下、故意刁难、吃拿卡要和违规收取停车费用、偷税漏税、截留挪用等问题。在对近3年公共停车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大起底”,对研判处置、核查处理情况进行“回头看”的同时,采取“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 联合办案模式,严查“一难两乱”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目前已发现并整治相关问题62个。

WechatIMG65.png

嘉峪关市清理占道经营商户、“僵尸车”、罩衣车,停车场秩序井然。

  多方合力 纵深推进

  整治“一难两乱”,需要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此,甘肃各地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由党委牵头抓总,政府主导推动,发改、公安、自然资源、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各司其职,街道社区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落实,推动形成贯通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酒泉市金塔县纪委监委针对部分老旧小区收费标准不一、收费管理不规范,城区部分区域“僵尸车”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医院、学校等重点区域停车难等问题,督促住建、交通、交警等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责任,调整、新建停车位,完善停车管理措施,引导车主有序停放。同时,以棚户区改造为契机,通过临时新增、改造提升等方式增加停车场和停车位。截至7月底,全县共增加停车位2273个。

  嘉峪关市纪委监委督促市住建局牵头,街道、社区等相关方面配合,详细掌握全市停车资源现状,选取群众反映强烈区域开展专项整治试点。针对“收费乱”,督促相关部门向停车场经营主体下发提醒告诫书,通报收费明码标价不规范等问题,及时受理停车收费方面投诉举报。同时,指导物业完善禁停标识,督促物业联合消防、公安等部门排查消防通道、疏散通道等区域违法违规停车行为,督促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等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共同改善城市停车乱象。

WechatIMG63.jpeg
专项整治后,嘉峪关市汽车站停车场设置的停车收费标准公示牌。

  抽样调查、街头访谈、现场体验……今年6月,省纪委监委会同兰州市、区两级纪委监委组成调研组,深入兰州市部分小区、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等开展明察暗访。随后,调研组带着具体问题与兰州市公安、发改、自然资源、住建、市场监管等行业部门调研座谈,面对面反馈问题25个,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推动专项整治向纵深开展。

  与此同时,各地注重统筹政府和市场作用,让“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一方面,政府相关部门加强行业监管。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专项整治,陇南市对乱停乱放等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在抖音等平台曝光,对违法行为人进行警示教育。另一方面,通过PPP项目、购买公共服务等方式盘活公共资源,用经济杠杆调节供需矛盾。兰州市通过竞争性磋商和经营价值评估,将符合条件的44条路段、2549个收费道路临时泊位移交交发建智能泊车公司管理,通过安装地磁和高位视频设备自动计时计费等方式,杜绝了乱收费现象。

岷县全力开展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县城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2)    齐琳拍摄.jpg
岷县开展“一难两乱”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群众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目前,甘肃各地正在有力有序开展集中整治。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压实主体责任,落实监督责任,系统施治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到今年年底,各市(州)、县(市、区)城区实现停车设施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全面理顺,停车泊位存量资源有效盘活、增量逐步扩大,群众投诉举报大幅下降、满意度明显提升。

  (本文图片由省纪委监委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