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 “三社”联动为民服务

 2022/09/08/ 0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兰州 “三社”联动为民服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连日来,兰州市通过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项目动员志愿者及社会慈善力量积极走访困难单亲家庭,了解需求,制定帮助计划,确保疫情期间辖区内困境儿童的正常生活;组建儿童志愿服务队,探索未成年人参与社区治理的路径,培养他们参与社区治理及社区服务的意识。同时,社工及志愿者为老年人群体普及防诈骗常识活动,提升其防范意识及智能手机使用技能,守住老年人的“钱袋子”。

  兰州市七里河区敦煌路街道任家庄街西社区辖区两岁的幼儿能能(化名),因一场意外失去妈妈后和爸爸一起生活。

  兰州生命之翼“三社联动”光华街项目点了解情况后,社工和志愿者们前往能能家详细了解孩子的基本生活状况以及家庭面临的困难。

  之后,“三社联动”光华街项目点出资购买了大米、食用油、儿童衣物、扭扭车和纸尿裤。志愿者带着为能能捐赠的12罐奶粉与热心的社工多次来到能能家,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

  为确保疫情期间困境儿童得到关心关爱,全力推进疫情期间困境儿童的帮扶工作,让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兰州生命之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多举措、多形式汇聚社会爱心,整合各方力量,深入实施援助儿童项目,举办爱心活动,有效促进了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

  近日,兰州爱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小爱社工前往兰州市安宁区刘家堡街道城院社区,向辖区老人发放、解读防电诈宣传手册,普及反诈骗常识,提升老年人防诈反诈的防范意识。

  “爷爷奶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提高警惕,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电话,如有需求可以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工。”

  为了加深老年人的印象,社工们还通过具体事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年人进行讲解。同时,社工在现场教老年人如何使用健康码、扫小兰帮办等,帮助老人使用智能手机。

  日前,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华林山社区组建了一支儿童志愿服务队——星火儿童志愿服务队,培养孩子们从小参与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儿童志愿服务队成立当天,社工结合社区往常开展的活动案例与儿童志愿者分享了实践活动的魅力,孩子们表示,“作为儿童志愿者,我们可以通过发放宣传单、帮助辖区老年人等,协助社区组织开展活动。”“别看我年龄小,但我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星火儿童志愿服务队的成立,标志着华林山社区儿童参与社区治理的开始,社区将通过建立儿童志愿者培养机制,探索未成年人参与社区治理的路径,尝试让未成年人参与到社区服务、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