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我们这十年】白衣天使 爱无止境——记我省第48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脱亚莉

 2022/09/08/ 19:09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安志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一袭白衣,救死扶伤,燃起生命希望之火。

  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就是这样的白衣天使。工作28年来,她始终初心不改,用汗水、温情和真情救死扶伤、服务人民,擎起爱的火炬。

  初入职时,脱亚莉在儿科上班。为了练好扎针,她回家后用父亲修理自行车用的“气门芯”练习,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最终熟练掌握了扎针技能。

  后来,脱亚莉调到神经外科和泌尿科。这个科室危重急诊患者多,也是医院最忙的科室。

  新生儿科成立时,脱亚莉又成了科室第一批“元老”……

  从业以来,脱亚莉几乎从未按时下过班。“妈妈是一名尽职尽责的护士,是好多生了病的陌生人眼中的英雄。每当我晚上醒来发现妈妈不在身边时,我就知道她又去加班了。”脱亚莉女儿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2020年1月26日,庆阳市紧急征召援鄂医护人员,脱亚莉第一个报了名。与她一起出征的还有6位队员,在这些队员里面,脱亚莉是最年长的一个,也是重症监护室护士长,所以被临时确定为队长。

  1月28日,甘肃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脱亚莉带着队员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整体接管了一个病区。

  “当时病人情绪极不稳定。我们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语言又不通。”脱亚莉回忆道。为了安抚病人情绪,她撕下日记本的纸,制作成32张卡片。每张卡片上都写着:“病友,您好!请一定要坚持,一定要配合,您一定行,我们会尽力救治您的——甘肃援鄂医疗队”

  她把一张张卡片送给病人,一一握住他们的手,握紧拳头,并大声说:“我们不会放弃你们的!”那时候,许多病人都哭了。

  为了减少感染,脱亚莉她们除了悉心护理病人外,还要承担护工、清洁等工作。每天穿着纸尿裤和防护服工作10多个小时,不能吃饭,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身为队长,她每天下班后还要组织队员培训、负责物资发放,询问队员工作、身体、心理状况,及时整理上报。

  在整个治疗护理的过程中,脱亚莉和同事严格按流程来操作,极其小心,但意外还是难以避免。

  一次,一位年轻护士给病人接尿后,不小心弄漏了接尿的塑料袋,尿液流了一地。当时在场的人都吓呆了,小护士吓得不知所措。脱亚莉拿着几瓶消毒液快速上前,用几大块旧床单,一遍遍地清理和消毒。清理完时,她已全身湿透。

  有次夜班,一位患者为了给脱亚莉减负,自己把尿袋里的尿倒到了尿壶里,结果忘了夹好封口的夹子。后来,尿液流到了隔壁床下。“那时候不能直接用拖布擦,我就用纸擦,一遍又一遍地擦,擦干净了,再去消毒。回到治疗室全身大汗淋漓。”此时的脱亚莉头晕恶心,为了节省一套防护服,几次想吐都强忍着。

  2020年2月7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区紧急抽调医护人员支援,脱亚莉再次主动请缨前去救治危重症患者。

  援鄂期间,脱亚莉参与救治患者278人。这段经历,让她终身难忘,“在武汉的53个日日夜夜,虽然经历着身体上的疲累,但精神上却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洗礼。”脱亚莉说,在武汉期间,她“火线”入党,以党员身份在武汉战斗了44天。

  2020年9月,脱亚莉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9月,荣获第48届南丁格尔奖,成为我省第三位获此殊荣的护理工作者。

  回到庆阳市人民医院后,脱亚莉没有丝毫懈怠,全神贯注坚守在重症一线。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从寒冬雪地的预检分诊到春节的值守核酸采样,从护理人员培训到岗前考核,脱亚莉一次次扛起疫情防控重任,并发起成立庆阳市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

  “爱无止境,医者更是如此,既要热爱工作,又要关爱患者。”脱亚莉说,她将大力传承并发扬光大“护佑生命、竭诚奉献、专业精湛、勇气非凡”的南丁格尔精神,引领更多护理工作者,竭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援鄂期间脱亚莉在护士站为自己和队友加油。

援鄂期间脱亚莉给病人鼓劲加油。

  脱亚莉(左一)与其他两位获得第48届南丁格尔奖的中国护理工作者合影。图片来自网络

出席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脱亚莉。

脱亚莉向医护人员宣讲援鄂事迹。

庆阳市举行脱亚莉先进事迹报告会。

脱亚莉(中)检查病人护理设备使用情况。

脱亚莉(左)和医生讨论病例。

由脱亚莉(左一)发起的庆阳市南丁格尔支援服务队成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