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我们这十年】华池县:让天蓝水清成为新常态

 2022/09/08/ 08: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封康康

华池县:让天蓝水清成为新常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封康康

  日前,在位于华池县悦乐镇的一般工业废弃物处理厂,一辆辆载着油污泥(在石油开发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的大车有序停靠,等待进行集中处置。“这是目前庆阳市唯一一个具备油污泥处理资质的生态环保项目。”废弃物处理厂负责人付骞说。

  为了解决石油开发过程中油污泥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华池县引进甘肃陇润天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一般工业废弃物处理厂。处理厂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已建成投产。

  近年来,华池县紧盯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持降碳、减污、增绿协同推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厚植高质量发展的主色调,让天蓝地绿水清成为新常态。

  2006年以来,华池县采取有效措施,累计封堵退出油水井2866口,退耕复垦土地1.6万亩,植被恢复土地868亩。按照边开发边绿化的思路,累计对1051座新建井场边坡进行了绿化,在新建油区主干道路两旁种植柳树2万余棵,实现了井站周边100%植被恢复。

  今年,华池县紧盯产业升级转型,按照提高资源集约、节约、循环利用水平和降低污染物排放“一高一低”的思路,组织实施油田工业废弃物资源生态处理等8个重点项目,实现油田“废气”“废水”“废固”等资源化利用,统筹推进生态和发展各项工作。

  立秋时节,在华池县城南梁路污水管网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施工。经过一年多建设,华池县城区污水管网铺设工作已进入尾声。“城区污水管网铺设好后,可以将县城生活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理,彻底祛除老城区雨污混流顽疾。”华池县城区污水管网建设项目负责人刘正荣介绍。

  此外,华池县全力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配套建成污水收集管网52.6公里,建成投运乡镇污水处理站15座,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9%。各级河长带头履行职责,定期不定期巡河督查,县城及悦乐镇等6个日处理100立方米以上污水处理厂(站)实现全天候、智能化在线监管。坚持每季度对乡镇出境断面水质进行监测,按照“一次通报、二次约谈、三次问责”的要求,督促相关乡镇限期整改,全力打造水清河畅的生态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