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庄浪:东西帮扶结硕果

 2022/09/15/ 08:47 来源:平凉日报 张沛杰 朱广旭

庄浪:东西帮扶结硕果

  张沛杰 朱广旭

  天津市河西区,海河之滨的行政商务金融文化中心,是当地最发达县区之一;平凉市庄浪县,六盘山西麓的曾经国家级贫困县,是典型的西北内陆黄土高原农业县。两个县区,一东一西,千里之距,2017年开始河西区与庄浪县结对帮扶,六年来,两地亲密携手,在劳务协作、消费帮扶、结对帮扶、产业协作、干部交流等方面开展帮扶工作,结下了难以割舍的深厚情谊。

  坐落于水洛镇李碾村的庄浪县省级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园,是迄今为止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帮扶庄浪县最大的单体项目。目前,包括原原种标准化连栋温室、功能室等相关配套设施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我们利用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3070万元建成全省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处,采用国内最先进的马铃薯原原种雾培法生产技术,年可生产马铃薯脱毒瓶苗1000万株,原原种4000万粒,建成原种繁殖田1万亩,生产原种2万吨以上,实现产值2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40多个,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务工,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庄浪县农技中心副主任马旭升介绍道。

  东西部协作犹如一股源头活水,带来庄浪县各项工作多点开花,惠及群众。2021年,天津市河西区口腔医院主治医师朱金亮来到庄浪县进行医疗对口帮扶,他帮助指导同事在口腔多见病和常见病的系统化诊疗上进行规范化指导,让医院的诊疗水平和规法化操作有了明显提升。

  “能够参加东西部医疗对口帮扶工作,我很荣幸,感觉这项工作意义是深远的,希望以后能够更加深入,更加密切地交流。”天津市河西区对口帮扶庄浪县人民医院主治医师朱金亮说。

  据了解,至目前,庄浪县6个乡镇、行政村与河西区街道、社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实现乡村振兴示范村结对帮扶全覆盖;32家学校、2家医院与河西区教育医疗机构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开展业务指导、人员交流等互动活动;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3期,培训农村劳动力60人,组织赴天津就业农村劳动力235人;积极对接消费帮扶,安排财政援助资金340万元,累计出售农特产品4740万元……

  结对帮扶以来,随着一个个协作项目落地实施、一批批人才交流如期举行,河西、庄浪两地的协作业绩越来越厚,结出的硕果更加闪闪发光。从扶贫协作到深度合作,两地联系紧密,关系日益密切,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全面巩固拓展,有效助推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