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新业态

 2022/09/16/ 08: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袁河

【智库建言】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新业态

  袁 河

  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村落颜值;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强化乡村生态环境治理;科学统筹发展,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积极探索,推动文旅产业有机融合;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旅游交通网络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乡村旅游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安定区乡村自然景观多样,文化底蕴深厚,发展乡村旅游潜力巨大。新征程上,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乡村旅游工作的意义,更好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加快形成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村落颜值。牢固树立全域一盘棋的理念,坚持规划先行,把乡村旅游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结合起来,综合布局、统筹推进,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发展定位,形成串点成线、沿线成廊、集群成带的发展格局,加强乡村环境景观布局,多维度提升村落颜值。

  遵循绿色发展理念,强化乡村生态环境治理。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先决条件。要牢固树立生态环境保护底线思维,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在发展的同时保护好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改善乡村生态环境质量,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加强对乡村自然生态空间的整体保护,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科学统筹发展,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发展乡村旅游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避免“一刀切”。要珍惜历史遗存,注重生态环境保护,深度挖掘安定文化特质,打造安定风情旅游区,在全省旅游发展格局占得一席之地。积极适应市场需求,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根据乡村实际情况发展产业,拒绝“千村一面”,做出个性和特色,确保乡村旅游发展有后劲,可持续,努力做到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积极探索,推动文旅产业有机融合。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利用乡土文化融合旅游资源,深度挖掘特色产业,广泛引导社会资源和各方力量参与产业发展,已经成为推动乡村发展的重要途径。要围绕优势产业项目辐射本地农产品,与旅游资源互利共赢,不断延长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本土特色文旅、农旅产业体系,不遗余力地将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助力乡村振兴。

  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旅游交通网络建设。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优化乡村旅游空间布局,加强村级客运站点、文化体育、公共照明、垃圾处理等旅游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乡村道路路网,努力实现村村通、巷巷通、户户通,加快建设全区乡村旅游景区连接线、步道、停车场和景区导引系统等基础设施,着力解决好游客进入景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加大资金投入,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展乡村旅游,离不开农民自身的智慧和力量,必须紧紧依靠农民,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依靠乡村旅游增收致富。切实保障农民收益,大力加强与乡村旅游发展相关的培训,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吸纳更多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业,不断缩小村民收入差距。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经营模式,切实加大乡村旅游资源招商引资和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的力度,最大限度地弥补乡村旅游综合开发和经营发展先天不足的问题,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内涵、有品位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吸引更多游客选择乡村旅游、体验乡村旅游、爱上乡村旅游。

  (作者为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党委书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