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田间地头听民意 “会客厅”里议民生

 2022/09/15/ 17: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例会现场畅谈群众诉求。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今年金银花已经收获,我和村民聊天,大家都希望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培训……”定西市通渭县人大代表、金银花产业链组长卢彦龙的建议,通渭县榜罗镇人大副主席闫小刚认真地记在了笔记本上。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9月14日上午,由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的“地方人大工作创新与实践”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定西通渭县榜罗镇。在挂着“人大代表之家”的榜罗镇人大主席团会议室内,每月一次的例会正在举行,本月重点接待来自各产业链上的人大代表们。

  这边卢彦龙刚说完,通渭县人大代表崔巍又说起玉米种植的事,“今年马铃薯丰收了,明年是要倒茬,村民建议种玉米,希望政府的帮扶政策也能及时到位。”

  “代表说得很实际,都是群众关心的事情,人大主席团会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争取把群众的诉求落到实处。”闫小刚看着笔记本上记录下来的内容说。

  在卢彦龙和崔巍看来,“作为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我们的履职就应该在田间地头,这样才能更好搜集群众诉求。”

  榜罗镇马铃薯种植现场。(资料图)

  “真的很感谢人大代表的监督和建议,让我们在产业发展决策中少走弯路。”说起人大代表在产业链上发挥的作用,通渭县榜罗镇党委书记王明打开了话匣子。

  榜罗镇以双峰村为中心带动周边村庄建设了1.5万亩高标准农田。但成片的耕地到底该种啥?榜罗镇工作人员在考察中了解到,当地也有种植黄芪、黄芩的经验,如果再建成万亩药材基地,是不是会对产业发展有促进作用?

  “村民听说发展药材,意见比较大,很多人明确表示不同意。”崔巍就是双峰村人,为了弄懂大家“不同意”的原因,田间地头成了他听取村民们意见的“会客厅”。

  “高标准农田通过推土机改造,刚改造好土地肥力有限,种药材不一定能长好……”在听取了村民意见后,崔巍又专门咨询了农技专家,最后通过镇人大主席团将这一问题进行了反映。

  “了解实际情况后发现,确实是我们考虑不周。人大主席团提交的建议,镇党委研究后进行了及时采纳。”王明说。

  随即,榜罗镇党委、政府又抓紧时间征询人大代表和村民意见后,决定将万亩标准农田改种成马铃薯。

  同时,为了帮助村民发展黑膜马铃薯,榜罗镇党委、政府又为村民提供种子和农资,全程邀请人大代表监督发放。今年,这1.5万亩马铃薯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认真交流“群众关心的事”。

  其实,在榜罗镇不仅仅是田间地头,人大代表们还将自家的堂屋也当成了“会客厅”,群众有啥问题还可以去人大代表家里“聊聊”。

  “在人大闭会期间,我们更要履行好代表职责,让群众有需要时最先想到找代表。”闫小刚说。

  榜罗镇人大主席刘书盛说,“榜罗镇依托‘人大代表工作室’和‘人大代表之家’,组建了草畜、金银花、苹果、中药材以及马铃薯5个产业链代表小组。组长和组员们以及群众经常聚在一起为榜罗镇产业发展进行谋划,有时候图方便,就在代表家的堂屋里进行,不仅解决了群众诉求问题,还拉近了人大代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