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天水市秦州区中梁镇:村规民约绘就美丽乡村蓝图

 2022/09/16/ 16:21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童强

中梁镇:村规民约绘就美丽乡村蓝图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童强  

  走进中梁镇,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映入眼帘。近日,记者在秦州区中梁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了解到,近年来,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群众文化素养,激发民众参与村务的热情,推动基层民主自治,中梁镇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科学制定村规民约,大力推进村民思想道德建设,倡导时代新风,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为了让村规民约通俗化,凝聚民心民意,中梁镇通过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把村规民约中的村风民俗、生态文明、社会治理、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维护等内容精简为老百姓“易记、易懂、易行”的短句,读起来朗朗上口,并围绕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文明庭院”“清洁农户”等评选,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庭院”创建开展情况进行现场观摩、互相评比、经验交流,对照先进找差距,今年共评选31户“五星级文明户”、36户“清洁农户”和36户“美丽庭院”示范户,通过在村务公开栏中公示和表彰等方式倡导典型,示范带动,大力弘扬乡风文明建设正能量,提高村民遵守村规民约的积极性,在全镇上下形成“人人遵守村规民约,户户争当模范典型”的良好氛围,村规民约“约”出了乡村新气象。

  据中梁镇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所负责人介绍,推动村规民约建设,除广泛宣传国家政策、法规和弘扬正能量之外,重点是针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问题提出有效的抵制约束条款,助力移风易俗改革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实施,不断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理念,树立和谐新风尚,鼓励村民杜绝铺张浪费,树立节约的思想观念。

  除此之外,中梁镇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用,紧密结合各类群众需求,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更好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让每个人都能成为文明实践参与者,为建设美丽乡村、培育文明乡风夯基垒石,不断在全镇形成了移风易俗风气。

  通过村民践行村规民约、主动参与村庄环境建设、管理自家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积极绿化家园、参与垃圾分类,中梁镇的村庄环境变好了,村民素质提高了,实现了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一时美到持久美的整体提升,村规民约“约”出了美丽新画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