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幸福河湖的守护者 ——记全省优秀河湖长泾川县汭丰镇党委书记、汭河汭丰段镇级河长刘明华

 2022/09/16/ 16:30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齐荣

幸福河湖的守护者

——记全省优秀河湖长泾川县汭丰镇党委书记、汭河汭丰段镇级河长刘明华

  记者 齐荣

  “4月15日,同中村河道内有村民开垦种庄稼,安排镇村干部上门做工作。”“5月28日,东王村有村民在河道内倾倒生活垃圾,及时制止,并进行教育。”“6月12日,没有发现垃圾,但枣林子村河道、郑家沟大沟渠内衍生柳树长势旺盛,可能影响洪期行洪。”“8月12日,接群众举报三十梁村出现盗采砂石问题,在同中、龙王、东王河道附近也发现盗采痕迹,召开党委会研究整治防范措施。”……刘明华的“河长日志”里,清楚地记载了每次巡河的点点滴滴。

  汭丰镇的“当家河”——汭河,流经华亭市、崇信县,于泾川县汭丰镇枣林子村入境,贯穿汭丰全境,流经8个村,全长13.47公里。自2017年刘明华担任汭河汭丰段镇级河长以来,他可没少在“河长制”工作落实上“下功夫”。

  护河先治河,“如箭在弦”势在必行。汭丰镇川道狭长,村民大多沿河居住耕种,“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思想已深入人心。农忙时,村民用架子车将自家地里收拾出来的秸秆、菜叶、废旧地膜等垃圾倒入河中;农闲时,在河道内偷挖几车砂石,或在平地育树苗、种庄稼,这都是补贴家用的“常规操作”。当他们听说村里治河要推平圈的地,还不让采砂石了,便纷纷反对。为此,刘明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优化工作方案,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组建“小板凳”宣讲小分队,上门给村民们做工作、说道理、讲政策。同时,积极争取县上相关部门支持,在全县率先开展农村环卫一体化试点,每天定时上门收集村民家里的垃圾,并在居民点配备保洁员、安装固定垃圾斗……最终,村民们纷纷主动翻了自家圈占的河滩地,不少人还当上了守护“当家河”的志愿者。

  “让水清起来,让山绿起来。”这是刘明华每次巡河时挂在嘴边的话。5年来,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他发动村里党员干部群众,配合县上相关职能部门强制关闭境内采砂场5处,设置打击非法采砂执勤点7处,并在重点路口、重点河段安装限高门、监控摄像头。精心实施了焦家会、郑家沟、枣林子等村大沟渠治理工程和街道污水管网工程,配合县级部门租赁土地595.27亩,建立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并选聘31名专职保洁员,定期清理河道、沟道内垃圾。牵头组建了河道管理巡察组,常态化开展河道盗采砂石、乱倒乱扔垃圾等巡察工作。“现在,全镇水污染得到有效遏制,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水生态得到全面修复。”刘明华说。

  刘明华的心总是与村民紧紧连在一起。他紧盯农民增收发展需求,依托汭丰特有的山水文化,建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1处,现代农业设施蔬菜园区6处,带动村民发展生态采摘、乡村旅游。此外,他多方奔走,招商建立了王小凤食品厂、鸣龙服装加工厂等企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有了“来钱路”。“现在,河里水清了,鱼和水鸟变多了,村里环境也越来越好了,我们在家门口也都有事干,大家都能挣上钱。”东王村村民王银福激动地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在村庄与阡陌之间,汭河宛如一条“玉带”自西向东流淌,一路倒映出了汭丰人幸福美好的生活。“汭水明珠、幸福汭丰”的画卷虽在奋笔疾书,但已引人入胜、令人向往。

  “要让汭丰因河而美、因河而富。”对于未来,刘明华充满信心:“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河道管护成效,维护河湖生态健康、提高河湖文化品位,营造人水和谐氛围,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努力建设美丽幸福河湖,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设良好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