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嘉峪关市文殊镇塔湾村:“小积分”点“靓”美丽乡村

 2022/09/16/ 17:01 来源:嘉峪关日报 李小燕

塔湾村:“小积分”点“靓”美丽乡村

  李小燕

  在文殊镇塔湾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里,货架上整整齐齐摆放着洗衣液、纸巾、纸杯、晾衣架等日常生活用品,每件物品下方都有一个“明码标分”,工作人员为前来兑换的群众算出近期的累积积分后,大家便可挑选自己需要的物品。

  “我们拿这个积分,到超市兑了扫把、水桶、卫生纸等日常用品,大家都感到很开心,下一次我们会把卫生打扫得更干净,更积极地参加村上组织的活动,努力为家庭争荣誉,为村集体做贡献。”塔湾村三组村民谢凤兰说。

  一直以来,塔湾村坚持利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推行积分奖励模式,让群众用付出得积分、兑商品、赢肯定,切实提高大家参与打造美丽乡村工作的积极性,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利用“小积分”兑出环境整治大成效。塔湾村坚持用“积分”带动人居环境改造和提升,号召农户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呵护美好家园,激励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废旧地膜回收、道路杂物清理、生活垃圾清运以及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将劳动报酬通过积分兑换成日常生活用品,调动群众参与改变村容村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积分制”在乡村上演“变形记”,把“脏乱差”变成过去式,让“整洁美”变成进行时,让美丽乡村从一时美变成持久美,从一处美变成处处美,开启群众美好幸福新生活。

  利用“小积分”兑出社会治理大文明。塔湾村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家庭”“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儿媳”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评选成功后给予积分奖励,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我为我家争荣誉”。同时,掀起群众向“身边先进”学习的热潮,鼓励引导群众从小事做起、从日常做起,积极参加疫情防控、移风易俗、文明乡村创建、留守人员关爱服务等工作,及时记录参加时长和次数,定期公示兑换,把好的亮出来,让差的坐不住,把赢积分转换成抵制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新通道,促进“小积分”解决“大问题”、引领新风尚。

  “一包纸、一个盆、一双手套,用积分兑换日用品,价格不高,意义却很大。攒积分带来的认同感、成就感,提振了大家的精气神,广大群众‘等、靠、要’思想逐步消除,‘比、争、创’氛围更加浓厚,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村风民风、乡村振兴等方面都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塔湾村党支部书记张基伟说,“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积分超市的带动作用,扩大积分超市应用范围,逐步完善‘积分超市+环境整治+志愿服务+乡村振兴’模式,让小积分成为推动乡村发展、引导群众向善向上的新引擎,为乡村振兴增添新的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