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履职“心气足” 助推群众“产业梦”

 2022/09/16/ 19: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张维林向记者介绍情况。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一株胡麻可以有7种用途!”9月15日,由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组织开展的“地方人大工作创新与实践”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天水市甘谷县。在甘谷县六峰镇的大漠行非遗麻鞋手工车间门口,天水市第八届人大代表、大漠行实业董事长张维林和采访团记者聊起了胡麻的广泛用途。

非遗麻鞋手工车间。

  早些年,张维林一直在做劳务输转。在这一过程中,张维林总会发现一些妇女有打工意愿,但是由于要照顾家中老小,或是陪伴孩子读书,无法出去打工。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依托家乡长期种植胡麻的优势,张维林按照“政府搭台、企业主导、农民参与”的原则,于2018年3月率先投建“扶贫车间”,进而带领“扶贫车间”在全省遍地开花,建成让农民足不出村挣现钱的增收新模式,做到了农民顾家、务农、上班三不误,也实现了从“外出务工找工作”到“企业进村找技工”的华丽转身。

非遗麻鞋手工车间。

  “手工麻鞋不仅可以在扶贫车间制作,同时也可以在自家的炕头做。”张维林说,在“扶贫车间”思路的启发下,更为实惠、便民、低成本的“炕头经济”在甘谷兴起,被全省各县区普遍青睐,为农村留守妇女、老人带去了真金白银的收入。

李银成向记者介绍情况。

  人大代表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党和政府。

  近年来,甘谷县礼辛镇党委政府借脱贫攻坚之东风,建成新镇区异地搬迁项目,现有常住人口300余户1000余人。搬迁户来自全镇20个行政村,异乡异客、习俗迥异、服务管理等问题多有出现。天水市人大代表、甘谷县礼辛镇丰盛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银成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遍访搬迁户,深思熟虑后提出对新镇区搬迁户实施网格化管理建议,确保了全镇异地搬迁户“搬得出、住得稳”。同时,针对搬迁群众隶属各村,回村办事不易等问题,积极倡议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极大提升了镇区居民公共服务质效……

马顺民介绍六峰镇人大代表履职情况。

  六峰镇党委书记马顺民介绍,六峰镇县乡人大代表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村集体经济发展等主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8次210余人次,镇党委、镇政府回应解决民生问题56件。“有效监督和跟进落实,让代表从内心深处有了实实在在的归属感,也让代表们在助民增收致富、助力产业发展过程中履职心气更足了。”

天水市人大代表,甘谷县委副书记、县长孙忠平接受记者采访。

  “今年以来,甘谷县人民政府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抓产业、上项目、增投资、保民生,奋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天水市人大代表,甘谷县委副书记、县长孙忠平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