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陇原巨变·“数”说十年】过去十年 甘肃省经济发展实现“量质齐升”

 2022/09/20/ 19:5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万及敏 见习记者 马腾飞

  每日甘肃网9月20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见习记者 马腾飞)十年来,甘肃经济总量取得重大突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393.1亿元,达到2021的10243.3亿元,年均增长6.9%,比全国年均增速高0.3个百分点。今天下午,在兰州市举行的甘肃省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上,甘肃省统计局公布了过去十年全省经济综合实力相关数据。

  过去十年,甘肃省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统筹抓好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持续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全省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数据显示,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1141元增长至2021年的41046元,年均增长7.2%。财政支出同步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2012年的2059.6亿元扩大到2021年的4032.6亿元,年均增长7.8%。

  过去十年,全省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支撑财政实力显著提升。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012年的520.4亿元,到2021年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01.9亿元,年均增长7.5%。2021年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22614.6亿元,是2012年末的2.23倍,年均增长9.3%;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23905.3亿元,是2012年末的3.32倍,年均增长14.3%,贷款余额年均增速高于存款5.0个百分点。特别是近年来,面对疫情冲击,聚焦金融助企纾困,甘肃省积极开展“十大融资专项行动”,助力中小微企业渡难关、谋发展,促进实体经济稳步发展。

  脱贫攻坚战中,纳入全国“三区三州”的甘南州、临夏州及天祝县等深度贫困地区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的比重由2012年的5.1%提高到2021年的6.5%。可喜的是,脱贫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不断增强,2021年,脱贫人口人均收入10079元,比上年增长18%,比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7.5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