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陇原巨变·“数”说十年】甘肃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十年来降幅39.2%

 2022/09/22/ 18: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见习记者 马腾飞

新闻发布会现场。

  每日甘肃网9月2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伊力扎提·依明 见习记者 马腾飞)记者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上午召开的“我们这十年 金融支持甘肃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全省各项贷款、企业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5.58%、5.03%和5.67%,较2012年分别下降2.46、2.73和3.66个百分点,降幅分别为30.6%、35.2%和39.2%。

  十年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推动金融机构让利实体经济取得显著成效在资产端,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效能,一方面推动金融机构将LPR作为新发放贷款定价基准,有效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不断提升银行内外部定价的市场化程度。另一方面推动法人机构建立完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FTP)机制,提升法人机构自主定价能力,引导实际贷款利率下降。在负债端,一方面指导建立省、市(州)两级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进一步提升自律机制履职效力。另一方面严格存款利率管理,促进银行负债成本稳中有降,并将存款利率下降效果传导至贷款端。

  同时,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市场化融资便利度有效改善。十年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大力开展债务融资工具政策培训和宣传推介,积极培育合格市场主体,各类新型融资工具在甘肃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市场化融资便利度得到有效提升。牵头制定《扩大非金融企业债券融资规模支持甘肃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意见》,为全省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债提供便利。2012—2021年发行债券3080.9亿元,绿色金融债、疫情防控债、永续债、乡村振兴债、革命老区债均实现零的突破。

  在此基础上,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导下,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推动建设了“陇信通”平台,至9月20日,有7800多家中小微企业通过平台申请贷款2100亿元,3700多家企业成功融资410亿元。该平台已日益成为甘肃省畅通银企对接,解决信息不对称和融资难问题的重要渠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