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用司法温暖传递法治力量 ——庆阳市两级法院深入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

 2022/09/25/ 09: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政寰

  用司法温暖传递法治力量——庆阳市两级法院深入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政寰

  79年前,时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陇东分庭(现庆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前身)庭长马锡五在华池县田间地头审理了“刘巧儿”婚姻纠纷案,后来司法界将马锡五“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巡回审理、就地办案,实事求是、调判结合,手续简便、不拘形式”的审判方式总结为“马锡五审判方式”。

  近年来,庆阳市两级法院不断丰富和完善“马锡五审判方式”的内在精神,将其融入智慧法院建设中,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把司法服务下沉到群众身边,这是庆阳市两级法院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的重要举措。

  2022年4月13日,正宁县人民法院永和法庭巡回法庭设在果园内,公开审理了丁某某诉巩某某苹果买卖合同纠纷一案。被告因收购苹果资金困难,向原告借款12万元,后市场波动,被告经营亏损。原告多次催要借款,仍有3.3万元未偿还,原告遂诉至法院。为查清案件事实,永和法庭在被告的果园开庭审理该案,经过起诉、答辩、质证、认证、辩论、调解和最后陈述程序,法庭当庭作了判决,双方当事人均表示服从法院判决,并尽快履行判决义务。

  几张桌子、几把椅子就地搭起的法庭虽然简易,却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庆阳市两级法院立足地域特点、人文特征和审判特色,不断优化“集市法庭”“车载法庭”“田间法庭”等特色法庭功能,探索建立独具庆阳特色的“油气法庭”“煤炭法庭”“大数据基地法庭”等专业性强的特定类型案件审判团队,持续推动司法力量下沉。据统计,近五年庆阳市两级法院巡回审理案件2137件,现场调处纠纷1934件。

  智慧法院建设是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的重要抓手。

  2021年4月13日晚9时,镇原县人民法院“云庭审”一场相隔千里的离婚纠纷案。因被告远在深圳务工,镇原县人民法院通过“云上法庭”手机微信小程序当场调解结案。

  2022年1月16日,宁县人民法院采用网络手段成功调解了一起涉外离婚纠纷案件。该案被告段某系越南籍,并现处越南,宁县人民法院通过微信对原告、被告进行调解,双方当事人最后自愿达成了“和平分手”的一致意见。

  据了解,目前庆阳市开通了庆阳微法院小程序,网上缴费、保全、鉴定、送达100%在线办理。同时,庆阳法院深化智慧智能信息化建设成果运用,依托智慧法院4.0版建设加快“马锡五审判方式”智慧化改造、数字赋能和应用创新。

  从马锡五当年“三根板凳一张桌”的法庭,到如今的智慧化、科技化法庭,司法的形式在不断发生变化,但“马锡五审判方式”所蕴含的司法为民的情怀始终未变。据了解,近五年庆阳市网上立案5205件,跨域立案全覆盖,跨域立案523件。

  2022年5月12日,庆阳市两级法院同时揭牌成立“马锡五审判方式”工作室,掀起“人人争做马锡五”“个个都是马锡五”创建活动热潮,并以此工作室为载体,创新开展法官走基层、大回访、大排查、重调解活动,大力推行涉众型、群体性案件群众问卷调查制度、判后回访制度、公开听证制度,让群众实际参与司法审判全过程,充分感受到法治的公平正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