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配合“警方”线上办案 女子被骗3.2万元

 2022/09/26/ 08:1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王进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配合“警方”线上办案 女子被骗3.2万元

  每日甘肃网9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9月25日,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和网络办案,凡是自称公检法工作人员,以“涉嫌犯罪”为由要求转账的都是诈骗。

  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

  9月20日,我市居民陈女士报警称:其接到一个自称是甘肃省通讯管理局工作人员的陌生电话,对方称其名下一张电话卡涉嫌发送诈骗短信,需要报警处理,否则将封停该电话。随后将电话转接至“兰州市公安局”,电话接通后,对方称陈女士涉嫌一起诈骗案件,需要配合警方调查。对方以“线上办案”为由,要求陈女士下载“腾讯会议”App并打开“屏幕共享”功能,又以验证账户信息为由,诱骗陈女士提供验证码。之后陈女士发现其银行卡内的3.2万元被转走。

  兰州反诈中心提示: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和网络办案,而且根本不存在“安全账户”,也不要与陌生人开启“屏幕共享”。凡是自称公检法工作人员,以“涉嫌犯罪”为由要求转账的都是诈骗。

  冒充客服诈骗

  9月21日,我市城关区居民李某报警称:其接到一个自称是某白条金融平台的客服电话,称其身份信息过期需要重新认证,否则将影响其征信、就业、购房等。李某点击对方发送的短信链接下载了一款白条App,并按要求填写了身份证号、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信息,之后收到其银行卡被扣款2.5万元的短信。李某立即联系客服,客服称系操作失误所致,需要重新认证后才能退款,李某怀疑被骗后报警。

  兰州反诈中心提示:接到此类电话,务必通过官方渠道核实确认,切勿向他人提供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信息,切勿扫描或点击来历不明的二维码或链接,切勿下载来历不明的App或软件。

  冒充熟人诈骗

  9月22日,安宁区居民肖某报警称:一自称是自己朋友的陌生QQ号请求添加其为好友。肖某看到陌生QQ号的昵称、头像都与自己好友的一样,便通过了对方的请求。随后,对方发来消息称家人生病住院急需用钱,需要向肖某借钱交住院费,并保证等手头宽裕了就还钱。由于是自己最好的朋友请求帮忙,肖某没多想便通过手机银行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6000元。之后肖某打电话与朋友核实确认,发现被骗遂报警。

  兰州反诈中心提示:遇到亲朋好友、同事领导等突然在社交软件上提出借钱、汇款等请求时,尤其是要求转账至第三方陌生账户的,务必当面或通过电话等方式核实确认,切勿轻易向他人转账汇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