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金昌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筑牢生态屏障

 2022/09/26/ 15:34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仲晓燕

金昌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筑牢生态屏障

  每日甘肃网9月26日讯 据金昌日报报道(记者仲晓燕)西大河发源于祁连山冷龙岭北坡,是我市境内第二大河流,途经永昌县新城子、红山窑、焦家庄3镇12个村。多年来,它奔腾不息,滋润着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秋日的西大河更是层林尽染,满目灿烂,缀满枝头的果实漫山遍野,好似一团团熊熊燃烧的火焰,美不胜收。

  西大河的美景得益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贯彻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发改、财政、工信、水务、住建、县(区)政府等为成员的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金昌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县、区及其他成员单位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并结合自身实际和工作要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形成了全社会协调统一、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我市制定出台了《金昌市加快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试点方案》《金昌市水资源合理配置方案》等文件,围绕“合理分水、管住用水”建立健全完善了一系列水资源管理配套制度,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总量控制、定额管理、资源优化、集约节约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为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金昌市县级行政区2015年2020年2030年水资源管理控制指标的通知》要求,我市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确立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每年年初将“三条红线”用水总量控制指标逐级分解到县乡村,并严格监督考核。同时,全市所有机井逐井建档立卡,登记造册,实行“一井一档”管理,全部配套安装了智能化计量设施,实现了智能化计量、精准化收费,切实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实。

  此外,我市先后实施了金川中型灌区(河西堡片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韩家峡水库工程项目、金昌市镍钴工业基地水源保障工程、永昌县石梯子水厂主管网提升改造工程等,项目建成后,可进一步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和水资源利用率,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水利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