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稳经济·谋发展】武威:“百亿级”产业链已起航 加速“犇”向新征程

 2022/09/26/ 18:5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万及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九月的武威,正在迎来丰收的暖阳。记者从凉州区到古浪县,一样感受到盎然秋意:从欣欣向荣的牧场到井井有条的牛奶生产线,一个个奶产业项目正在蓬勃生长。

  灌装机准确无误地把一盒盒牛奶装进包装盒,由机械手臂自动码放后送入冷库……走进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线上少有工作人员身影,高科技设备代替了传统人工,流水线生产提升了生产效率、保证了产品质量。

  目前,伊利一期10条生产线稳定达产达效,今年前8个月实现产量11.7万吨、产值8.3亿元;伊利二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全部建成后,将日产液态奶1888吨,年总产值达到67亿元。

  据介绍,武威地处祁连山下的绿洲平原,经冰雪融水滋润后形成的天然牧场,使其奶牛养殖量一直位居全省前列。数据显示,2019年武威奶牛存栏量达2.79万头,年产牛奶8.39万吨。

  不久前,武威市制定的《关于加快奶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武威将瞄准“百亿级”目标,围绕全产业链建设,加快建设甘肃乳都和百亿级河西走廊黄金奶源基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积更强动能。

  完成百亿级别的产业目标,绝非易事。

  但在甘肃佳秉运牧业有限公司牧场场长田春雷看来,武威在奶牛养殖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一是武威广阔的沙漠地带,为奶牛养殖提供了充足的空间,良好的通风效果和隔离条件,有利于奶牛的健康成长;二是武威优质饲草种植面积达到116万亩,饲草资源丰厚;三是武威已经形成以伊利为链主的‘1+6+N’奶产业链,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被武威地区奶产业发展的巨大优势所吸引,田春雷这位“90后”女博士和她的团队一起来到了武威。2021年,随着甘肃佳秉运牧业有限公司落地古浪,田春雷扎根黄花滩。

  走进甘肃佳秉运牧业有限公司养殖基地,标准化牛舍整齐并排而立,奶牛们在牛舍里悠闲地甩着尾巴吃着草料。“经过一年的发展,奶牛数量已经达到3200头,其中有泌乳牛1700头,日产鲜奶59吨。”田春雷说,“佳秉运牧业有限公司与伊利签订了合作协议,每天有57吨牛奶送往伊利进行加工。”

  近年来,现代化、规模化的奶牛牧场在武威次第绽放。

  武威市先后引进金宇浩睿、嘉立荷、优然牧业等11个大型奶牛牧场项目,全市千头以上大型牧场达14个,引进繁育荷斯坦等优质奶牛7.1万头,奶牛存栏量从2019年的2.79万头发展到目前的7.9万头,由全省第4位跃居第1位,奶业全产业链产值由不足5亿元突破50亿元,奶产业实现了倍增式发展。

  优质奶源基地的建设为奶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武威抢抓机遇围绕奶产业发展不断向上下游拓深延展,深入挖掘产业链各环节的增长点,不断延链补链强链。

  奶业振兴,料草先行。优质青贮饲料是奶牛优质高产的基础,不仅是奶牛重要的营养来源,也是进一步提高奶牛生产性能、提高奶品产量和质量、减少奶牛营养代谢病的关键因素。

  初秋过后,青贮玉米进入了收获季。在武威亚盛田园牧歌草业有限责任公司牧草基地里,忙碌的身影越来越多,轰鸣的机器奏响了丰收交响曲。

  近年来,亚盛田园牧歌、沁纯农业等饲草种植龙头企业纷纷在武威落地,同时,培育金科脉、天牧草业等一批饲草加工销售企业,全市建成1000亩以上集中连片饲草种植示范点60个,青贮优质饲料产量100万吨以上。在奶牛牧场带动下,武威地区青贮全株玉米收益持续提高,亩均收入达到2700元,比2018年亩均增收900元左右,50多万农民群众从中受益。

  走进甘肃金世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多条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行着,眼前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胶印车间、制箱车间、后道车间、礼盒车间,工人们或看样、测色,或调压、对位,各环节智能化设备有序运行着,一件件包装产品快速成型。

  作为武威奶产业链上的配套企业,自2020年正式投产以来,甘肃金世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围绕武威伊利链主企业的需求,按照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要求,全力提升产品品质,不断引进以德国高宝、日本小森胶印机、美国柯达CTP制版机为代表的国际一流印刷生产设备,锻造包装印刷产业长板,补齐产业短板,不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当前武威伊利二期项目已启动实施,为切实保障武威伊利二期项目投产后的包装需求,甘肃金世泰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计划再投资5600万元,主要用于设备购置、扩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和武威伊利配套需要。两期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6亿元以上,利税4000万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500人以上。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

  近日举行的武威市百亿级奶产业链发展现场观摩推进会上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武威市已经确定到2025年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20亿元的发展目标,标志着武威市奶产业发展实现了从量到质的巨大提升,走上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以奶产业振兴引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武威将笃定前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