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二十八载真帮实扶 穷村变富旧貌换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定点帮扶礼县成效显著

 2022/09/28/ 17: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祁波

二十八载真帮实扶 穷村变富旧貌换新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定点帮扶礼县成效显著

  祁波

  金秋9月,正是西汉水沿岸60多万亩苹果成熟的季节。一阵阵清香扑鼻而来,让人心旷神怡;一辆辆满载苹果的大卡车整装待发,形成一道亮丽壮观的风景线。

  在这道风景线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不是果农,但却早出晚归,一直忙碌在果园的田间地头;他们也不是果商,而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定点帮扶干部协同阿里巴巴和淘宝等爱心企业,以电商促销助农的志愿服务工作队。他们为来自陕西、河南等地的苹果经销商和多家快递公司开展业务和果农们进行现场直播提供便利条件,在果园内外奏响喜获苹果丰收的交响曲。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礼县的定点帮扶,几乎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启的反贫困序幕同步。为了使礼县苹果产销体系得到进一步优化,第一批被选派到礼县挂职任副县长的马纯良和任县扶贫办副主任的黄强,首先从总局争取了50万元,全力以赴地帮扶礼县改良苹果品种,培植礼县苹果支柱产业的发展。他们和全县人民一道,在原有10余万亩苹果林带的基础上,又新栽优质苹果10万亩,涉及18个乡镇的249个村,形成一条以西汉水和峁水河为主,以宽川河、永坪河、燕子河为辅的优质苹果基地。此后,礼县历届领导班子带领全县人民,经过一场又一场声势浩大的嫁接换优,扩大种植面积的艰苦奋战,逐步形成具有综合效能的60万亩优质苹果特色产业。在苹果树未挂果之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每年下拨50万元专款,作为扶持礼县苹果产业开发的资助经费,并会同甘肃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单位,对礼县苹果进行了“盖普”国家体系认证。同时,分期分批地组织带领386名基层干部、农技人员和村支书到山东潍坊、福建厦门、江苏无锡等东部发达地区考察学习与农业产业化培训。邀请北京林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魏欣平和高级工程师李民告到礼县举办苹果栽培和管理技术培训班,传授苹果矮状现代栽培关键技术,邀请认证、电商等领域专家学者110余人到礼县进行现场教学和实地指导,安排50名优秀老师到深圳、杭州等地进行系统培训,拓宽视野,增长见识。

  为了提高礼县苹果的知名度,促成礼县苹果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注册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在北京举行了国家地理保护产品——礼县苹果新闻发布会。挂职副县长刘伟彬还积极帮助陇南长城果汁饮料有限公司通过美国XDA现场检查,使其产品长期保持向欧美出口资格。与此同时,还帮助该公司登陆国家认监委“三同”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增加内销额240万元。

  为了推动国家苹果全程机械化生产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落地礼县,挂职副县长刘建勇积极协调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帮助礼县建起苹果全产业标准化体系,建成礼县农业标准化服务平台,并同全国城市农贸中心联合会组织陕甘宁三省区一级农贸批发市场与礼县开展农产品收购合作。引进国际先进的绿萌“呵福”苹果智能分选设备,实现优果优价,提升了苹果的附加值。近年来,多次参加国际广告节、国际商标品牌节和亚洲果蔬产业博览会等节会,不断提升了礼县苹果美誉度,国内外客商纷至沓来,主动洽谈合作,共谋商机。

  享誉世界的“礼县大黄”,多年来出口量占我国大黄出口量的50%以上,只因长期以来粗放的种植模式和药农各自为政的营销手段而尚未形成特色产业优势。为弥补这个短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专家开展“大黄栽培技术国家标准”研制工作,并通过国家标准技术委员会立项评审,正式开展国际编制工作,促成礼县大黄研究院与中科院西部高原生物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帮助礼县中药材从传统的栽培方式向规范化种植发展,在大黄主产区建成国家级大黄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3万亩,通过了原产地标准认定,还与四川成都、宁夏银川等省外4家企业签订了100吨大黄采购合同,达到了产供与购销双赢的目的。

  为了聚焦重点项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还协调国药集团中药控股公司帮扶礼县建设中药材产业园。该产业园占地面积236亩,总投资3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1.1亿元,形成以产业园为主导,辐射带领礼县春天药业、陇海药业等龙头企业及中药材主产区合作社的标准化生产模式,与当地群众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全县大黄主产区的11个乡镇150个村15万群众稳定增收。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交易中心、贮藏库、办公楼、加工车间、大黄育苗基地建设。大黄种子繁育、淫羊藿引进籽种与种苗组培研发设施和栽培示范园也已经建成。在大黄和淫羊藿种植生产加工关键技术方面开展研发,促进了产业提档升级。开始进行大黄等中药材的收购、仓储和交易,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达120万元。

  随着电商行业的迅猛发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积极帮助礼县产销企业快速进入电商领域,稳稳拿下全县苹果及特色农产品销售的半壁江山。他们重点打造礼县农产品品牌,促进“山货上头条”,累计实现苹果销售3192万元。同时,千方百计地争取电商直播资源,在线上推介礼县特色农产品,创造了3小时销售苹果1.5万件(15万公斤),党参1.5万元单(3000多公斤)的营销记录。同时,还培训电商直播人才1110人次,培训乡村主播120人,实现直播销售2300多万元。组织有关单位购买农产品116万元,实现消费扶贫4383万元。因此,礼县被评为全国村播计划示范县,礼县苹果成功入围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保护)价值百万榜。2021年,全县61.3万亩苹果,总产量为52.36万吨,销售额达21.26亿元,成为当地名符其实的支柱产业。

  在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的《定点帮扶礼县工作计划》, 进一步明确了18项主要任务、204条具体落实措施。他们举全局、全系统之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全力以赴地支持礼县脱贫攻坚。经过历时两年的奋力拼搏,全县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剩余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率降为零,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终于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实施产业帮扶和推动重点项目在礼县落地见效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社会帮扶,形成工作合力。去年以来,总局相关司局、直属单位赴礼县开展结对帮扶79次,包括115位司局长在内的325名总局干部深入礼县29个乡镇的568个村,在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民生改善、党建结对等多方面进行真帮实扶,捐款捐物达387万元。同时,他们还积极协调中国扶贫基金会、壹资金公益基金会、蒙牛、伊利等单位先后捐赠助学金、学生奶、课桌椅、电脑等设备,捐建小学操场、图书馆等设施累计达1398万元;组织达能、安利等企业捐赠营养包、奶粉、防疫包、床垫等物资400余万元;协调阿里巴巴落地“加油木兰”公益保险项目,已理赔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升学补助金2278人241万元;对接中铁大桥捐赠360万元,援建固城镇南坪村便民桥一座;协调中国认证(北京)评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捐赠200万元,在江口镇塄上村建起便民桥一座,解决了永固河与洮水河两岸6个村近千户群众过河难的问题。

  为了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总局帮扶礼县的工作依然持续不断,感动和温暖依然每天都在发生。去年以来,总局投资100万元,支持礼县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还协调阿里、中石油公司等企业捐款1337.2万元,大力改善农村医疗条件。同时,邀请北京医疗专家为群众远程会诊77次,培训基层医生700多人。协同腾讯、爱德基金会捐赠医疗设备价值达794万元;协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院等爱心企业为礼县捐赠医用防护口罩17万只,一次性口罩12.2万只,儿童营养包1.8万个;捐赠全自动核酸提取仪1台、调整离心机4台,84消毒液22吨,医用消毒剂8740支等大量防疫物资,彰显了国家机关的使命担当和人间大爱。此外,还协调北京、杭州进行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务工的农民工230人,做到疫情期间定点帮扶工作干劲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从1994年中央确定原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定点帮扶礼县28年来,先后选派了20批38名优秀青年干部在礼县挂职帮扶。他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定点帮扶的总体要求,切实转变角色,积极融入当地,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紧密结合礼县实际,不断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积极推进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据统计,累计争取帮扶项目218项,投入帮扶资金2367.98万元,帮扶各类物资折合现金600多万元,引进社会帮扶资金2.06亿元;协调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36亿元,利用阿里巴巴和淘宝等企业销售礼县农产品3280.71万元,培训基层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2760人;援建中、小学校28所,农村党群活动中心13个,村卫生室101个,便民桥3座,人饮工程3处,乡村公路78公里。通过这些扎实有效的帮扶措施,补齐了礼县的短板弱项,持续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幸福美好的小康梦想正在秦皇祖邑变得越来越真实可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