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金昌金川区:播撒文明新风尚

 2022/09/29/ 15:59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武玲奕 郭鑫

 金川区:播撒文明新风尚

  金昌日报记者 武玲奕 郭鑫 

  9月21日一大早,金川区北京路街道龙门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门前就排起了长队,社区居民人手提着几大袋装有烟头的塑料瓶。

  为了让居民共同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建设中来,龙门里社区定期开展“烟头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捡烟头换鸡蛋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改善居住环境。

  近年来,金川区先后列入全省第一批和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区)。紧扣“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定位,金川区整合资源平台、拓展活动载体、创新服务方式,实施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千万”工程。

  百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齐开花,千支“志愿红”文明队伍齐组建,吸引万名文明志愿者齐参与,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植根金川沃土,以各种方式融入百姓生活,描绘出一幅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活动中,一位身穿迷彩服、戴着红袖标的志愿者忙前忙后,一边维持秩序,一边积极向过往居民宣传活动内容,他是龙门里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汤洪斌。

  自退休以后,汤洪斌便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发动社区的退役军人共同组建了志愿服务队,承担起了文明驿站的值守与管理,从“军装绿”到“志愿红”,面对各种文明实践活动和居民求助,他们都积极响应、热心帮助。汤洪斌说:“我们志愿服务队都是老兵,年纪最大的一位已经78岁了,但我们退役不褪色,希望能发扬余热,用我们的技能解决居民的疑难问题。”

  在龙门里社区共有10支志愿服务小队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爱心义诊、爱心代办、环境保护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时依托“百千万”工程,龙门里社区还打造了红石榴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突出便民利民服务导向,为居民免费提供休息场所、便民服务设施和活动展示平台。将驿站建在居民家门口,将文明实践延伸到居民群众身边,让驿站成为了群众幸福指数新的增长点,逐步构建起点多面广、互联互通、便民利民的“15分钟文明实践服务圈”,将新思想、新风尚的种子播撒进千家万户,有效打通了宣传、教育、引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城市文明不断前行。

  据了解,截至目前,金川区已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101家,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623支,招募吸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11366名,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4000余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