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聚焦四强链主企业】奋楫扬帆逐浪行 勇立潮头敢为先——天水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发展综述

 2022/09/30/ 18: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陈德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陈德政

  国家授权专利258项,国家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64项,承担并完成国家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863”重大课题项目、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项目、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天水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近三年来,天水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工业生产总值实现连年增长。新签合同同比增长17.5%以上,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以上。

  近年来,天水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实施“科技强企”战略,不断在逆境中争上游,于困境中焕生机,以清晰的战略定位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取得了各方面的显著成就,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出行业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以上。

  天水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工作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创新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天水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坚持深化改革,以市场化为导向,以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为目标,着力打造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吸引了各级各类人才来天水锻炼发展。此外,该集团不断和省内外多家院校加强合作交流,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完善人才梯队建设,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为企业发展和团队创新注入新鲜血液。

  目前,天水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18名,正高级工程师7名,省级技术带头人11名,西安交通大学在读工程博士1人,工程硕士31人,工业工程硕士20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2人,“甘肃省科技功臣”1人,“甘肃省优秀专家”1人,“甘肃省领军人才”5人,“天水市领军人才”3人,全国劳模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名,省劳模3名,省五一劳动奖章1名,市劳模3名。

  同时,天水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坚持科技强企,产品研发稳步发展,厚积薄发。成功研制了2500吨、3500吨大型折弯机,对Z形模具及补偿机构进行优化,无浮动结构为国内首创;1600吨生产线、2500+1000吨联合生产线的研发代表了当今国内最先进自动化水平;高精度数控悬臂成型机研发被列为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大型数控锻压机床及制管生产线转型升级,列为2020年度国家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专项;特种板材高效加工重型数控成形单元研究与推广列为2020年度省科技厅科技重大专项。2021年,成功研发了12000吨18米多缸同步成形机、4500吨26米折弯机、8000吨12米折弯机,创造了国际国内三个“第一”。

  此外,天水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发挥行业龙头引领作用,牵头成立了“LP板应用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汇集了省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将直缝埋弧焊管生产线工艺及装备技术,应用到LP钢板风电塔筒的制造中,不断突破技术难关,持续推动行业升级发展。

  厂内设备

  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文化建设创新发展

  近年来,天水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企业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坚持每月开展1次党建工作,每季度至少听取1次支部加强党员理论学习情况汇报,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夯实生产经营攻坚基础保障。深刻把握“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内涵,聚焦制度建设,把党的领导融入集团公司治理各环节,为创新创效提供坚实保障。健全现代企业治理体系。积极稳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实落地,截至目前,改革任务整体完成率98%以上。

  天水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文化建设创新发展坚持以企业生产经营为中心,不断优化文化建设。开展典型宣传,发挥先进模范作用,聚焦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文化兴企,深化企业文化建设。充分宣传展示公司获得全国、省、市、公司劳模和优秀共产党员和各类先进人物的事迹风采,十年来,展示宣传甘肃省劳模、省金牌工人、天水工匠、高级技师以及300多名各级各类先进人物,有效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工会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竭诚为职工服务作为工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年来,慰问帮扶困难职工1500人次,并且积极开展学习活动和科技讲座,进一步营造了工作、学习的浓厚氛围。

  天水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明星大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