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临泽:29.45万亩制种玉米效益创新高

 2022/10/08/ 08:48 来源:张掖日报 张朝军 刘自群

  临泽:29.45万亩制种玉米效益创新高

  张朝军  刘自群

  金秋,临泽县制种玉米陆续进入成熟期,田间地头满目金黄,收割、拉运、交售,处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今年,鸭暖镇张湾村作为“五化”制种基地,率先实现整村制种玉米机械化收获。“从2020年开始,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一户一块田,再到今年依托‘红色村企’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实行‘统购、统管、统销’,真正实现玉米从种植、管理、收割全程机械化。全村5000亩制种用6台机械收割,预计十天左右全部收割完毕。”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闫自明介绍说。

  在倪家营镇下营村和平川镇黄家堡村的田地里,农户自发互助合作,抢农时、提效率;村道上,拉运玉米的车辆来来往往,金灿灿一片勾勒出金秋最美画卷。

  “全村种植制种玉米7600亩,占整个耕地九成以上,现在已收获5500亩左右,预计本月底全部收获完毕。”下营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宁说。

  “今年,村上与中种国际、康裕种苗两个制种公司合作,加强基地管理,每亩亩保效益3900元,较上年每亩净增600元,制种效益创历年最高,发展形势一片大好,制种产业早已成为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产业’。”黄家堡村党总支书记豆建红说。

  近年来,临泽县立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优良的种子生产基地,突出“基地建设、企业培育、供种能力保障、新型联农带农机制构建”四项重点,狠抓规划布局,推进高级化基地建设,全力扶持种业发展。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制种大县奖励政策、国家级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和产业园改造提升项目,探索推进种子生产社会化托管服务,全县规划认定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30万亩,吸引全国32家种子企业进驻临泽,带动玉米制种面积年均保持在25万亩以上,年产种量达1.2亿公斤。今年,该县全面推行玉米制种基地资源市场化竞争性配置,将优质基地资源向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国有骨干龙头企业倾斜配置,为32家制种企业配置优质基地29.45万亩,其中“五化”玉米制种基地18.3万亩,亩均产值3900元左右,种植业产值预计可达12亿元,较2021年的8.3亿元预计增加3.7亿元,总产种子预计达1.32亿公斤以上,种业总产值预计突破18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