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疫情期间老年人如何做好防疫?【坚定必胜信心 坚守疫情防线】

 2022/11/06/ 0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疫情防控期间,免疫力、抵抗力较弱的老年人应如何做好防护?近日,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老年人应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加强个人防护,保持规律生活,及时接种疫苗。

  加强个人防护

  1.患有基础性疾病需长期服药的老年人,不可擅自停药,可定期去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取药,或经医生评估后开长期处方,减少就诊次数,也可由家属代取药物。

  2.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应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3.日常生活用品单独使用。注意开窗通风,适量运动,合理膳食,规律生活,保证睡眠。

  4.关注政府和权威媒体发布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5.陪护人员应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要做好自身防护。

  接种疫苗 增强保护力

  目前,接种新冠疫苗还是预防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最好的一项措施。

  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应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如果是已完成全程接种的老年人,在满6个月后尽快接种加强剂次。

  另外,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人,接种新冠疫苗时,建议在平稳期进行接种,有些老年人如果拿不准,建议咨询接种医生或者临床医生,评估是否能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除此之外,还应提前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流程和疫苗相关的知识,提前预约,避免老年人在现场过多等待,引起疲劳、紧张的情况。在接种过程中,建议老年人由家属陪伴做好接种工作,防止出现一些意外摔倒等情况。

  最后,老年人在现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之后需留观30分钟。如遇到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之后出现不适症状,持续时间比较长的时候,建议尽快就医,如果怀疑和新冠病毒疫苗有关系,也要尽快报告。

  营养膳食 适度锻炼

  1.特殊时期,老年人群在饮食上更需要合理搭配、荤素相宜,每天摄入合理的高蛋白食物,鱼、虾、牛肉及奶制品等,适当多吃杂粮、果蔬等有助于消化的食物;一日三餐尽量定时合理饮食。

  2.适度锻炼运动强身健体,在家里可以散步、做操等,衣服要宽松舒适,鞋子合脚牢固,避免跌倒损伤。每次运动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运动后应感到微微出汗,稍有疲劳感。

  体能较差的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可以进行短时间、多组间歇运动,组间有充分休息,运动后应感到微微出汗,稍有疲劳。

  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老年人可以在业余时间培养兴趣爱好,如养花、养鱼、书法、绘画等,调剂生活,以更好的心态和状态度过每一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