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小区党员阵地退役军人在行动

 2022/11/09/ 13: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中关于“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要求,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有利契机,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紧抓机遇,大力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发挥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作用,在小区党员阵地中融入群众、服务群众。

  壮大小区党员阵地

  “在村(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全覆盖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发动退役军人志愿者‘就地就近就便’编入本小区党员阵地,已在140余个小区编入退役军人志愿者400余名,让退役军人不出小区就可参与基层治理和防疫等工作,既提高了反应速度,又降低了交叉值守带来的风险。”红古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瑜说。

  “收到,我马上下楼”,住在红古区华龙街道龙兴社区碧桂园小区的退役军人姬宗翔看到工作群内的通知,不到2分钟他就来到小区广场,迅速投入到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工作中。姬宗翔说“现在在小区内值守,驻守干部、退役军人、物业人员等共同守好家园,人员按照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多梯次配备,轮换值守,确保了小区始终有人守护、有人帮居民解决问题。”

  当好群众贴心人

  “马班长,我家老人的急需药品送到小区门口了……”,红古区团结社区城投尚苑小区退役军人马治国立即到小区门口找到快递消杀后送到居民家里,他说“这几次疫情防控当志愿者,小区里大部分人员都比较熟悉了,开展工作也比较顺利,大家有事都知道找谁。”小区居民亲切的称他为马班长,为他竖起大拇指。

  每一件小事都会是关系居民生活的大事,业主们充水卡充电卡、大量生活垃圾安全处理、急需蔬菜药品物资配送,退役军人志愿者和驻守干部、物业人员一点也不敢马虎,件件有回应、事事马上办,一天跑下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看到居民舒展的愁容,他们心里也踏实了。

  让“神经末梢”更灵敏

  “我们利用熟悉本小区的优势,可以及时了解小区群众的‘急难愁盼’,向社区进行报告,方便社区及时有效解决群众的困难问题。同时我们还帮助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工作,了解小区内退役军人情况,及时宣传相关退役军人法规政策。”红古区上街村腾飞小区退役军人徐国华说。

  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社区的力量是有限的,在“社工委”机制的带领下,退役军人志愿者等多方力量触角覆盖到每家每户,他们及时精准掌握社情民意,帮助社区更好解决群众的困难问题,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切实提高了基层社区治理效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