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金昌: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2022/11/10/ 16:10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厚银娟 李峰

金昌: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金昌日报记者 厚银娟 李峰

  10月27日,在位于金昌经开区的晶科能源(金昌)有限公司现代化生产车间内,一条条现代化生产线正高速运转,单晶棒被切片、清洗、甩干……包装,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我们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10GW单晶硅切片项目自8月试生产以来,累计产量已达7200万片。”晶科能源(金昌)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高级专员李嘉银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型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我们作为新能源领域的从业者,将始终坚持‘改变能源结构,承担未来责任’的初心,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布局,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肩负起新能源企业的使命。”

  绿色建造是城乡建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所在。晶科能源(金昌)有限公司年产10GW单晶硅切片项目生产的单晶硅切片,是光伏组件的重要原材料,采用目前行业最先进的方法,制成的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可达22.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项目建成后,将促进新能源与多元产业互融互促、协同发展,对打造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金昌样板”具有重要意义。

  金昌缘矿兴企、因企设市,风、光、电、镍、钴等资源相对富集,在发展新能源及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方面资源要素齐备。近年来,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市以市企融合、资源型城市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培育提升“2+4”产业链,走出了一条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换的高质量之路,实现了能源发展的飞跃,走在全省能源转型的前列。 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作为我市新能源锂电池领域的链主企业,拥有国内全智能自动化储能电池及动力电池生产线。生产车间内,一卷卷薄如蝉翼的集流体铜箔、铝箔从生产设备中缓缓“吐”出后,便由智能化机械手进行辊压、分切等一系列操作,其制片、卷绕、盖帽等关键工序也打破了传统“手工”生产模式,让产品在提质增效的进程中实现了“嬗变”。

  为进一步拓展新能源产业布局、促进锂电池产业集聚发展,去年7月金拓锂电抢抓“双碳”机遇,成立了甘肃金车储能电池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锂电池核心材料,磷酸铁锂储能电池及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风光电储能、电子汽车等行业领域。

  “我们18650电池已经全面达产达标,20吉瓦方型储能电池明年将建成投产。”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宋飞林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动战略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的要求,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力争做金昌市新能源企业的‘主力军’、创新驱动的‘排头兵’,把企业打造为西北最大的锂离子电池产业基地和新能源应用生产基地,为加快推动金昌市经济社会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市发改委主任陈军表示,未来五年是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金昌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提升“2+4”产业链,坚持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将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作为当前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建设“一基地两区一中心”,着力推动陇电入浙特高压直流工程、永昌抽水蓄能电站等重大能源项目开工建设,围绕镍钴锰酸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两个方向、储能和动力两个应用领域,集群式推动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建设全国一流的电池材料和电池生产基地,持续做大做强做优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千亿产业链。

  同时,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实施强县域行动,打造具有资源型城市特色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积极融入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持续优化改善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把中国式现代化落实到金昌发展改革实践之中,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