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定西市安定区:文明花开 幸福满城

 2022/11/22/ 16:12 来源:定西日报 通讯员 吴维娜

安定:文明花开 幸福满城

  新定西·定西日报通讯员 吴维娜

  近年来,安定区紧扣“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总目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深入推进“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内容,切实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盘活资源 凝心聚力

  又是一年农闲时,走进巉口镇山海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书画摄影室、排练演出厅、图书阅览室等功能区一应俱全,到这里读书、写字、听讲座,成为附近居民和企业职工的生活新风尚。

  “我看毛衣编织、名著小说类的较多,孩子喜欢看绘本,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让我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阅读的快乐。”今年31岁的王艳霞尝到了实践站带来的甜头。

  “文明实践站丰富了群众业余生活,提高了村民素质,改善了村风民风。”山海新村社区书记史正锴说。

  山海新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安定区建好用好各类文化阵地的缩影。近年来,安定区按照整合资源最大化、服务群众最优化,对全区各类资源进行盘活、整合,形成‘一盘棋’格局。目前,已建成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361处,织牢织密“半小时文明实践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建强队伍 精准服务

  尽管已是初冬时节,青岚山乡大坪村文明实践广场却有别样暖意,来自文化惠民小分队的志愿者们用“陇中小曲+宣讲”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众身边。

  “这种接地气、充满安定特色的宣讲方式,让群众在欢快的氛围中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得懂、记得牢,喜欢看。”志愿者马鸿程说。

  据悉,安定区按照“1+8+10+N”模式,组建志愿服务队1970支,创新培育“宣讲+”“产业服务+”“永定红管家”等志愿服务项目品牌13个,涌现出了新集乡进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安定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及“陇原先锋”退役军人刘鸿奎、最美志愿者温康东等一大批市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先进典型,为助力安定区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截至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9.2万余人,注册率21.8%,志愿者活动参与率81.41%,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540余场次,惠及群众47.2万人次,志愿服务力量持续壮大,文明志愿服务在安定遍地开花。

  移风易俗 弘扬新风

  走进西巩驿镇南河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宣传栏里张贴的村规民约精炼、醒目,涵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风民俗、环境治理、社会治安、婚姻家庭等内容,让村民有了更加具体的行为规范。

  “把抵制陈规陋俗纳入村规民约,对彩礼、婚宴、随礼、参加人数都有了具体标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不正之风得到有效抑制。”南河村村支部书记景银山说。

  今年以来,安定区探索建立“一约两榜三讲四会五宣”工作法,全区共修订完善村规民约335处,发布道德红黑榜1270余期,健全“四会”群众自治组织1200个,高价彩礼、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逐渐破除,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勤俭节约等文明风尚渐成气候。

  与此同时,安定区不断完善先进典型推荐、选树机制,举办首届“十大行业系统最美人物”发布仪式,培育选树了“甘肃好人”马永泽,“新时代甘肃好少年”刘海燕、韩童等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各类典型模范191人,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文明新风劲吹安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