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保交楼 稳民生 甘肃在行动 让购房者尽享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红利

 2022/11/23/ 08:0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欧阳海杰

保交楼 稳民生 甘肃在行动

让购房者尽享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红利

  编者按

  自从今年七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明确提出“保交楼”的工作要求,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富有针对性的新政策,房地产企业凭借宏观政策调整的强势东风,陆续推出了许多独具特色的务实举措,收到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了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充分发挥都市报特色,贴近民生福祉与社会关切,从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安居利益的房地产行业入手,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即日起,兰州晨报将面向全省房地产行业,策划推出“保交楼,稳民生,甘肃在行动”系列专题报道,全面反映各地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房地产企业等,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为推动我省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所做出的创新努力和显著成效。

  真诚欢迎省内房地产企业积极参与这一民生主题系列报道活动,将本企业在“保交楼,稳民生,树形象”方面所取得的创新成就分享给社会广大受众。

  “保交楼、稳民生”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今年7月份,“保交楼”首次被写入中央政治局会议文件后,从中央到地方,多部门出台多项措施,为“保交楼”保驾护航。有行业人士认为,“保交楼”是一把钥匙,既可以打开束缚消费信心的枷锁,又可以启动经济更好运行的引擎,从更深层次看,“保交楼”也是提振房地产市场信心,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国家出手“保交楼”的重要意义

  “保交楼”指百姓购买的房子要按时交付,不能出现烂尾的现象。

  今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这也是首次将“保交楼”写入中央政治局会议文件。

  房地产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影响到方方面面。而“保交楼”已然成为行业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重要推进的工作。

  此后,中央出台多项措施,从政策到资金,为“保交楼”保驾护航。10月份,国务院提出“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支持保交楼、稳民生,推动建立房地产发展新模式”,再到11月份,财政部委托国开行和农发行面向全国发放2000亿元政策性专项借款……

  “各项政策叠加,体现出国家对保交楼的高度重视。”长期一线研究兰州房地产市场的刘野认为,从宏观方面看,“交楼”不仅是房地产开发的重要一环,也是房地产全产业链生态健康发展的基础。“交楼”快与慢、好与坏会直接关系购房者信心,进而关系国家“房地产健康稳定发展”政策落实。在当前构建“国内大循环”的关键时期,“保交楼”具有重要意义。

  有行业机构统计数据,7月以来,郑州、武汉、天津、南宁等近30个城市出台“保交楼”举措,包括协调各级政府对项目挂联兜底,引入国企、金融机构及成立纾困基金盘活项目,加强预售资金监管、“一楼一策”“一对一”帮扶机制等,力促保交楼。

  甘肃坚持“房住不炒”的基本准则

  为进一步发挥政策措施对稳经济的关键作用,今年9月份,甘肃省政府发布《甘肃省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接续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对房地产政策再次作出指导和要求。

  “甘肃省将有的放矢地适当调整房地产市场过热时采取的限制措施,出台有针对性、有‘含金量’、符合当地实际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支持刚需及改善型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甘肃省住建厅副厅长杨福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甘肃省将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定位,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立健全联审工作机制,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进度。同时,全面落实“因城施策”,“一城一策”,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

  《实施方案》指出,甘肃省将建立健全联审工作机制。通过发放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相关部门按规定办理审批手续,落实土地、财税、金融、公共服务等支持政策,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有效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

  同时,要积极争取各类资金支持。积极协调配合发改、财政部门,督促各地落实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支持政策,争取财政资金和专项债券支持,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联系对接,争取对符合条件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给予贷款支持。

  还要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进度。结合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对照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抢工期、补欠账、赶进度的措施要求,督促指导各地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加快各类财政资金和专项债券资金拨付使用,切实形成有效投资,避免资金滞留。

  值得一提的是,《实施方案》明确,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为首要目标,以法治化、市场化为原则,防范化解市场风险,切实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通过申请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的方式,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建设交付。

  “下一步,甘肃省将继续指导各地从需求端和供给端,两端发力,更好地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保交楼、保民生。”杨福波说。

  “因城施策”满足群众购房需求

  “保交楼”是一项持续、复杂的民生工程,关乎着购房者对城市生活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购房者能否按时、顺利拿到房子,关系亿万户家庭的正常运转甚至生存。百姓安居乐业,才能释放出蓬勃的消费力,才能为受疫情影响下经济秩序的恢复发展提供更好保障。”刘野说,房企能否如期保质交房,依然是消费者购买期房的主要担忧。房企延期交房可能会继续抑制消费者购买新房的意愿。

  因此,持续深化楼市“因城施策”,以满足人民群众合理的住房需求,是甘肃支持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的重要举措,各地也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其中,兰州市出台措施,一是将个人通过商业银行和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30%调整为20%,二套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40%调整为30%;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购房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贷款购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二是调整限购政策,对在兰州工作、生活的成年人需将异地居住的父母等近亲属接来兰州居住的,允许其家庭在限购区域内新购一套住房;三是对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二孩或三孩的家庭,允许其在限购区域内新购一套住房。

  张掖市则通过发放购房补贴的形式,安排购房补贴资金1500万元,提出所有在城市规划区内购买首套刚需住房、改善性住房、生育二孩以上(含二孩)家庭购房人,都可享受购房补贴1.5万元。

  白银市对在白银工作、生活的成年人需将异地居住的父母等近亲属接来白银居住的,给予支持,允许其家庭新购一套住房;对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生育两孩或三孩的家庭,允许新购一套住房,并实行首套房住房公积金政策。对老旧小区进行适老化改造、对新建项目实施适老化设计建设的,给予政策扶持。

  让购房者充分感受到幸福感

  “现阶段,随着国家政策性银行发放专项借款等‘保交楼’工作加速推进及成效显现,市场各方主体的信心开始有所恢复,有助于促进房地产业实现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林柯说,长远来看,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既要保证项目按期交房不烂尾,又要防止过度监管加剧房企流动性压力。关于当前预售资金监管制度存在监管不到位和过度监管并存的现象,就今年各地频繁出台的政策来看,预售资金监管正得到不断优化。

  林柯表示,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我国城市建设用地紧张和土地价格快速上涨的趋势目前已经开始放缓,贷款买房人减少,“据测算,2021年,甘肃省城镇人均住房面积35.5平方米。房地产行业的高速发展已经出现拐点,再加上最近两年全球持续不断爆发的疫情给经济上行带来的压力,导致房地产市场出现低迷。”

  交付力就是最好的品牌力。保利甘肃公司品牌负责人金晶告诉记者,保利发展控股甘肃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决落实“保交付”政策,致力于“品质好房、稳交付”行动,用品质交付给广大业主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据悉,2022年1-10月,保利甘肃公司已兑现了7批次6000余户业主的交付。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也表示,房地产“保交楼”工作,是今年下半年各地的工作重点,“政府要落实保交楼工作,既要从资金债务的角度去思考对策,也要从民生的角度做一些更细化、更有人情关怀的事。就是既要方法论,也要打好感情牌。”唯有打好感情牌,让购房者感受到城市生活的幸福感,“保交楼”工作才能打满分。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