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宝宝坐车如何保证安全 儿童安全座椅,你安装了吗?

 2022/11/23/ 08:1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苏晓

宝宝坐车如何保证安全

儿童安全座椅,你安装了吗?

  近日,在抖音上有这样的一则新闻,家长抱着刚出生30天的婴儿坐在副驾驶内,当司机急刹车时,孩子就从手中冲出去了,撞到了前面的中控台上,导致孩子受伤。这起事故的发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孩子不能坐副驾驶、有车必须买安全座椅、安全座椅出门开车就要坐等等。大家在心疼孩子的同时,也再次将儿童安全座椅这个话题引出。那么,在兰州大多数家庭会给孩子选购安全座椅吗?安全座椅该如何选购?相关法律如何规定?记者在有车一族的家庭中进行调查。

  1 40个有车家长中 有一半人没打算装儿童座椅

  那么,如果你是私家车主,而且经常带孩子的话,会为自己的宝宝安装一个儿童安全座椅吗?记者在40位车主中进行了一个微型调查,结果有一半父母为孩子购买了安全座椅,而剩余的一半家长不选择购买,不是觉得孩子长大了不需要了,要不就是想着孩子小,可以抱着在后排坐。

  家住安宁幸福家园的华女士在宝宝还没出生前,就购买了一个的儿童安全座椅。“宝宝从出生下来就一直坐安全座椅,现在已经习惯了。好多家长都存在侥幸心理,觉得宝宝坐车少,不会那么巧就遇见事故的。要是平安当然最好了,但是只要出现事故就是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所以家长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一定要给宝宝坐安全座椅。”华女士说道。

  “网上儿童座椅的质量参差不齐,我怕有问题,所以就会选择去实体店买,乘车外出,儿童安全座椅是必不可少的。”家住在七里河美林郡的赵女士说。

  “从安全的角度来说,孩子乘车,需要儿童安全座椅。由于儿童的骨骼还没有发育好,任何部位都是比较脆弱的。事故一旦发生,冲击力是特别大的。有的家长觉得孩子系大人的安全带就可以了,其实这是个错误的做法。由于大人和孩子的身高差异,大人的安全带正好勒在孩子的颈部,如果发生事故,很可能造成孩子的颈部受伤甚至勒断。”城关区某医院的许医生说。

  “孩子坐在后面,大人抱着就已经很安全了,抱紧一些就好了。而且路程也不跑远,就是十几分钟的车程,不值得买一个安全座椅,安全座椅放在后面还占地方。”在易大天地居住的孙女士表示,因为孩子从小没有坐过安全座椅,现在孩子一坐安全座椅就哭,所以还是抱在手里放心。

  此外,采访中,还有不少人表示“正在考虑购买,但不知道买什么样的合适”。而一部分家长则干脆地表示“根本没想买”。对于不想买的原因,大多数人表示,一个原因是感觉市内开车速度不快,不会出现激烈撞击;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儿童座椅太贵,而且拆装太麻烦。

  2 实体店价格普遍接近千元 网上最便宜的几十元

  在雁滩的多家汽车用品销售店内,有很多商家也在卖儿童安全座椅。记者发现,这些座椅从外观上来看大同小异,安装的方法也差别不大,价格从1000多元到2000多元不等。一位店家告诉记者,每个款式的安全座椅价格都不一样,有些是可以调整前后位置的,有的可以旋转,有的可以变换多个方向。而且每个年龄阶段的宝宝安全座椅也分类别,有0到4岁,0到12岁,3到12岁等。“实体店的东西有质量保障,大家可以在实体店买个‘放心’。而且产品都有国家3C认证,还有目前世界范围内比较认可的是来自欧洲的‘ECE’安全认证,经过该机构认证的产品,将会被贴上橘黄色的标志。“很多家长在选购儿童座椅的时候,偏向性地会买大一些的,让孩子坐着宽松,但实际上这并不可取。因为好的安全座椅,应该是与孩子实际体重相对应的,而不是随意选择的。”大沙坪某4S店的销售经理姚先生说。

  实体店的安全座椅有质量保障,可是网上销售的安全座椅却让人犯难。记者在多家购物网站输入“汽车儿童安全座椅”进行搜寻,近千条信息扑面而来。相比于实体店,网上价格相差太悬殊,最贵的来自德国的9个月到4岁小宝宝使用的汽车安全座椅售价高达3万元,而最便宜的只需要29元。记者注意到,相对便宜的儿童安全座椅的基本构成,是一个类似带靠背的海绵坐垫,以及一圈布制的安全带,看起来比较轻便。记者向一位卖家询问,有无安全认证证书,对方表示没有。随后,记者与一家儿童座椅销量冠军的店铺取得联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汽车儿童安全座椅都是有欧洲安全认证的,质量可以放心,而价格普遍都在1000元左右。

  记者也在很多宝妈微信群中发现,群中有不少卖二手安全座椅的微信网友,价格在200元到800元不等,有的是坐了一两次不坐了,有的是买多了都没有拆分,有的是孩子大了需要更换座椅不要了。这些购买二手安全座椅的市民都有这样一个心态,认为别的孩子已经使用过了,安全性能肯定比网上或实体店介绍得更直接明了,所以大家会选择购买二手的。

  3 交警:儿童乘车怎么“坐”很重要

  兰州市交警支队安宁大队民警杨智杰表示,汽车安全带是根据成人标准设计的,但对于儿童来说它就没那么安全了。当孩子系上安全带时,由于身材比较矮小,安全带正好穿过孩子的脖颈处,当急刹车或者发生碰撞时,安全带突然收紧,会压迫颈动脉,造成颈部受伤,严重时可能直接勒断孩子的脖子,勒到腹部,严重时造成内脏受损。而副驾驶是最危险的位置,无论如何不能让孩子坐。因为副驾驶无法安装安全座椅,而安全带对孩子又起不到应有的保护,这样一来,一旦发生事故,孩子的危险系数将直线飙升。儿童身材较小,车辆碰撞时,他们会因为冲击力直接撞击前面的座椅或者仪表盘,头部和胸骨受到挤压,会造成内脏的严重损害甚至会飞出车外。家长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更不可取,副驾驶处弹出的安全气囊,对稚嫩的儿童来说,同样有巨大的安全风险。当事故发生的一瞬间,大人根本无法抱住孩子,甚至会因惯性让孩子沦为自己的人肉安全气囊。为了保证孩子乘车安全,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他们坐上安全座椅。

   4 律师:家长需要配备儿童安全座椅

  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律师马介安表示,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乘车出行时习惯性地会将孩子抱在怀里,或者单独让孩子坐在座椅上,这种做法会有巨大的安全隐患。据研究表明,汽车发生碰撞的瞬间,车内物体会产生30-50倍自身重量的惯性力。如果家长抱着孩子坐在副驾驶位置,一旦安全气囊打开,会造成孩子头部和颈部的错位,甚至导致死亡。就算气囊没有弹出,孩子也很有可能会撞在仪表盘或者挡风玻璃上;如果家长抱孩子在后排,一个10千克的孩子则会产生300-500千克的力,家长很难抱得住。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八条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采取配备儿童安全座椅、教育未成年人遵守交通规则等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交通事故的伤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