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甘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达16.86万人

 2022/11/24/ 07:40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见习记者 马腾飞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见习记者 马腾飞)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近日分组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权益保障情况的调研报告(书面)。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约16.86万人。

  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成为我国劳动者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列为省政府重点工作进行部署,逐步建立和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关系界定、参加社会保险、职业安全、权益保障等方面的相关政策规定。目前,我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领域政策体系已初步形成,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基本有规可依。报告显示,我省大力推动落实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政策,截至今年10月18日,全省14个市州24610名快递员实现了参保全覆盖。今年1至9月份,全省累计培训快递从业人员6950人次、落实补贴资金242.37万元。全省共有1989名快递从业人员获评职称,其中2022年新评643人。

  报告显示,省政府今年确定的“建设100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暖心服务,目前已经全部建成投入运营。省总工会投入1200万元专项资金,为全省10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了专项互助保障,保障项目涵盖住院医疗、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和综合健康服务等多项内容,目前已有3588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赔互助金584.29万元。同时,各级工会加大了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性劳资纠纷的化解参与力度,对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保护、保险福利等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做到及时发声、及时协调、及时维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