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兰州市“四项举措”扎实做好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安置工作

 2022/11/25/ 15: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中首次提出“逐月领取退役金”安置方式,2021年12月24日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1部门印发《退役军人逐月领取退役金安置办法》,逐月领取退役金作为全新的退役军人安置方式,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决贯彻落实,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安置,由市军休二站具体负责做好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的接收安置工作。

  一是明确权责,规范接收工作

  为确保首次开展的逐月领取退役金工作规范有序进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下协同,市委组织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公安局、市社保局等部门横向联动,讲清政策,理清权责,对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的组织关系转接、落户安置、家属随迁等问题逐一梳理、认真研究,在接收安置、服务管理、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扶持、退役金核准发放等方面形成了规范性流程。

  二是四方会审,压缩审核周期

  为严格做好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档案审核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军休二站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移交部队进行档案会审,逐一审核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档案的必备要件和相关材料,突出对退役金审批核定、去向理由、落户证明等材料进行集中会审,并现场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反馈补正意见、明确完成时间节点,有效规避了因军地沟通不到位、标准不统一等造成的材料补正周期过长、重复补正、去向调整等问题,切实提高了档案审核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为接收安置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精简手续,优化办理流程

  为更好的服务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在移交安置过程中为让退役军人少跑路、一次办,与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等多部门协调联动,专门制作《兰州市逐月领取退役金工作报到指南》,规范了党组织关系转接、安置落户、家属随迁等事项的具体办理流程,以及各事项所需具体材料、文件等相关证明资料,确保办理工作一次性通过,让退役军人真切感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截至目前,第一批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完成接收报道,第二批正在有序开展。

  四是暖心服务,持续关心关注

  为尽快帮助退役军人转变身份、熟悉地方,市军休二站坚持“一张笑脸相迎、一杯热茶暖心、一把椅子让座,一颗诚心相待、一声慢走相送”,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质量和水平,让移交过程暖心有温度。对确有困难的退役军人采取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的方式做好报到工作,进行入户报到工作。报到后市军休二站持续关心关注,及时了解逐月领取退役金退役军人困难,督促退役军人及时办理落户手续,前往社区进行建档立卡、优待证申请等,着力营造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