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中国中铁 深层次央地合作助力谱写富民兴陇时代新篇

 2022/11/25/ 15: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近年来,中国中铁人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投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以深层次央地合作助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作为集勘察设计、施工安装、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资源利用、金融投资和其他新兴业务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集团,全球最大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中国中铁在铁路、公路、市政、房建、城市轨道交通、水利水电、机场等领域与甘肃省开展深度合作,提供了一系列“纵向一体化”的一揽子交钥匙服务。

  投资引领,抢抓“一带一路”发展黄金机遇

  依托中国中铁全产业链优势,拓展融资渠道,深化政企合作,优化整合中国中铁系统内各专业、各板块资源,发挥中国中铁的品牌、人才、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以PPP、BOT、投融建、股权投资、EPC、施工总承包等合作模式,在城轨、公路、铁路、水利、市政基础设施、城市双修、生态环保、棚户区改造、土地综合开发等领域,以高性价比的优质服务,实施了大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在陇原大地上镌刻中国中铁印记。

天陇铁路建设现场

  新建天水至陇南铁路是甘肃省第一条全额投资、自主修建的铁路工程。由中国中铁下属城投集团投资建设的新建天水至陇南铁路Ⅰ标总承包项目投资额为7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沟通南北经济的重要发展“大动脉”,使丝绸之路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在甘肃省实现联通,对甘肃省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G341线胶南至海晏公路辘坝(甘宁界)至白银段PPP项目是中国中铁在甘肃省重点领域投资建设的又一力作。该项目主线全长103.287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项目总投资111.97亿元,项目建成后对加快构建兰西城市群,完善国家和区域路网结构,构建甘肃省境内东西向运输大通道,促进区域旅游资源开发和社会经济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甘肃作为我国西北内陆“一带一路”上的开放枢纽,也是“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中国中铁使命在肩,不负重托,近年来承建了宝(鸡)兰(州)铁路,中(卫)兰(州)铁路、兰(州)合(作)铁路、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西(宁)至成(都)铁路甘肃段等一批重点工程、为河西走廊现代化路网建设交上了一份份优异答卷。

  脱贫攻坚 深度助力乡村振兴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甘肃考察调研,深情牵挂的是困难群众,心心念念的是脱贫攻坚。

快速推进南北两山建设进展

  天水市乡村振兴南北两山片区基础设施项目就是中国中铁助力甘肃省乡村振兴战略的杰出代表。项目南北线路总长94.48km,涉及旅游景点23处,总投资为109.63亿元。该项目是横贯秦州麦积两区、连接7大新城、惠及群众最广的重大民生工程,更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带动工程,对实现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脱贫攻坚战中,中国中铁人始终心怀家国,以强烈的责任担当、高度的政治自觉扛起央企职责,为甘肃省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画下一抹亮丽的“中铁蓝”,为增进陇原儿女福祉,夯实甘肃高质量发展基础奠定坚实基础。

  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助力甘肃省生态文明建设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甘肃期间,在黄河岸边发出“黄河之滨也很美”的感叹,并要求甘肃要首先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

位于黄河母亲河畔的兰州盐场项目

  由中国中铁投资,中铁一局市政环保公司施工的兰州市盐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总投资额10.93亿元,是甘肃省重点环保工程,也是甘肃省首批全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工程,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该项目既是一项污水集中治理工程,也是一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同时又是一项保护黄河的生态工程,项目建成实施将对改善黄河兰州段水系生态环境,加快兰州景观水系建设,巩固“黄河之滨也很美”的重要成果具有深远的意义。

  既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又要推动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互促共进。中国中铁近年来始终致力于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中。在甘肃省内承建了一批重点生态环保项目,为实现甘肃省的绿色“蝶变”交出中铁答卷。

  站在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增强的交汇期,中国中铁融甘肃所需、自身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提升综合实力、提升生态质量、提升基础支撑、提升生活品质、提升治理效能,助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张煜学 刘国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