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陇上评论】弹好区域协调发展的“协奏曲”

 2022/11/27/ 08: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 成

【陇上评论】

弹好区域协调发展的“协奏曲”

  刘 成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把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并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为新形势下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我省地域辽阔,区域差异大,各地禀赋特点鲜明,统筹区域发展至关重要。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强调尊重客观规律、发挥比较优势,走合理分工、错位发展的路子,完全契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重大举措既着眼全省整体发展,又立足各地特色优势,明确了不同类型区域的主体功能、主导产业,同时注重牵引带动、充分发挥辐射作用,是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良方”。坚持以“一核三带”为抓手,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切实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努力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必将为甘肃高质量发展筑就坚实的支撑体系。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甘肃作为相对欠发达省份,必须大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才能更好更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既以各地之“多元”激发奔涌活力、澎湃动能,又以全省之“一体”形成整体力量、综合效能。要聚焦“一核”,着力打造驱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集聚能力强、空间效率高、规模效应显著的优势。要围绕“三带”,突出各地功能定位,注重发挥比较优势,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结构,进一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发展水平与整体功能的双重提升。

  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关键在优势互补、协同联动,需要树牢全局观念、增强合作意识。经济社会体系是一个普遍联系、多维多元的复杂系统,使各领域发展有机统一、相互促进,必须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各地要从全省“一盘棋”出发,破除“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努力打通地区间的“断头路”,进一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进省内基础联通、政策相通、市场互通、产业融通,形成合理分工、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区域布局。要把握好全省发展的大方位,找准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子,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各尽其能、各展所长,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既为一域增光,更为全局添彩。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优化区域发展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充满活力的区域发展态势,必将使甘肃生产力水平和整体功能得到新的提升,有力推动我省综合实力与发展质量的整体跃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