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群众“点单” 代表“定单” 政府“接单”——金昌市金川区人大开通“民情直通车”加快为民办实事

 2022/11/28/ 16:02 来源:金昌日报 蔡瑞琦

群众“点单” 代表“定单” 政府“接单”

——金川区人大开通“民情直通车”加快为民办实事

  “你好,我想反映一下我们8栋楼顶住户家中渗水的问题……”近日,社区群众李女士正急切地与上门走访的人大代表反映着他们的困难。金川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开展“进社区、回选区,集民意、促发展”代表走访月活动,开通了人大代表“民情直通车”,动员代表主动上门走访群众,将收集到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代表建议快速反馈政府有关部门,切实打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使群众反映诉求更快捷。

  今年10月,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印发了《金川区人大代表“民情直通车”工作制度》,将“走访收集、归纳梳理、评估会商、分级办理、结果反馈、跟踪督办、评价监督”为一体的代表建议处理机制制度化,实现“民情传递高效化、服务群众制度化、处理问题流程化、督办反馈闭环化”。

  11月22日,金川区人大代表“民情直通车”工作协调督办领导小组召集有关部门单位,召开了人大代表“民情直通车”建议会商会。会议学习了《金川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民情直通车”工作制度》,对近期人大代表收集到的13条民情建议逐一会商,根据解决问题的难易程度、时间期限、职责权限等,商议解决措施、确定办理单位,最终确定督办件7件、参阅件4件、上报件2件。

  目前,人大代表“民情直通车”工作协调督办领导小组已督促相关单位,对近期可以解决的“督办件”制定解决方案进行落实办理;对受条件或政策所限暂时不能办理的“参阅件”,形成下一步具体计划转呈区委、区政府领导参阅;对区级层面不能办理的“上报件”,形成市人大代表建议形式提交市人大常委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据了解,金川区人大代表“民情直通车”工作协调督办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每个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开展办理结果满意度测评工作。办理结果评价为“满意”的,由承办单位答复代表;对首次评价为“不满意”的,实行二次派单重新办理;办理结果评价仍为“不满意”的,由区人大常委会对承办单位进行质询。对二次办理或解决时间较长的意见建议,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跟踪督办。(蔡瑞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