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11月“科学”流言榜上线 空腹服药和饭前服药是一回事?

 2022/12/04/ 08:07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何燕

11月“科学”流言榜上线

空腹服药和饭前服药是一回事?

  每日甘肃网12月4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空腹服药和饭前服药是一回事?”“辐照食品有放射性,不能吃?”……权威发布的11月“科学”流言榜正式上线,揭开了当月流言背后的科学真相。

  “每月‘科学’流言榜”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委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共同发布,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记者与编辑专业委员会、中国晚报科学编辑记者学会、上海科技传播协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情报研究所的支持。

  空腹服药和饭前服药是一回事?

  流言:空腹服药和饭前服药其实是一个概念。

  真相:饭前服药与空腹服药不是一回事。饭前服药指的是在饭前半小时左右服药,空腹服药指的是在8到10个小时之内没有进食的情况下服药。服用某些药物时,需要胃内绝对的“空”,而不是“饭前”胃内食物较少的情况。

  据专家介绍,如果没有区分清饭前服药与空腹服药的区别,首先会影响药物的吸收,贻误病情;其次可能增加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几率,比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由于胃液呈酸性,所以有利于弱酸性药物吸收(药物解离少,分子型比例高,脂溶性高),而不利于弱碱性药物吸收。因此,在胃液中不崩解、到肠道才被吸收的肠溶片,就需要空腹服用。其他宜空腹服用的药物还有:驱虫药、滋补类中药、盐类泻药、阿仑膦酸钠片等。阿仑膦酸这种治疗骨质疏松的药,如果不是在空腹的情况下服用,就可能对食道造成损伤。

  辐照食品有放射性,不能吃?

  流言:辐照食品被放射性射线照射过,带有放射性,不能食用。

  真相:辐照食品是利用了放射性射线食品灭菌保鲜技术,其原理为利用高能电子束、X射线或γ射线等照射食品。由于其具有较强的穿透能力,辐射线可以使食品中的水分、微生物等发生电离破坏生物的DNA,进而破坏生物膜及产生细胞损伤现象,从而有效地杀灭食品表面的虫卵、细菌等有害物质,抑制食品发芽、腐烂等过程,从而延长食品的保存时间。

  辐照食品与放射性食品不同。放射性食品通常是指在核事故发生后,放射性物质在食品内大量的堆积进而使食品被核污染,放射性食品是不可以食用的。而辐照食品通常是受到国家有关监管部门的监督,采取严格的食品安全性评估机制,按照相关标准进行辐照达到延长食品保存期,杀害食品表面有害物质的目的。辐照食品没有放射性污染残留,已趋于成熟的食品辐照技术也不会对食品安全产生威胁,不会损失食品本身的口感和营养价值。

  天冷时身上“囤肉”可以抗寒?

  流言:较厚的皮下脂肪可以阻止体热散失,有助于保暖,所以长胖是对冬天最起码的尊重,天冷时“囤肉”可以抗寒。

  真相:无论身上“囤”再多的脂肪阻止散热,若自身产热有限,仍然不抗冻也不保暖。

  人体的脂肪组织分为白色脂肪组织和棕色脂肪组织,其中棕色脂肪组织中含有大量的线粒体,当机体进食或遇寒冷刺激时能大量产热,快速供能,有利于抗寒。但肥胖者“囤”的几乎都是不产热的白色脂肪,御寒效果有限。

  其实,御寒抗冻还真不能依赖厚厚的脂肪,而是要靠发达的肌肉主动发热。总之,寒冷的冬日,不妨从“被动囤脂肪模式”切换到“主动囤肌肉模式”,把重点放在均衡的饮食和科学的运动上。

  三重拉尼娜带来“三倍冷”?

  流言:当前正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是21世纪首次出现“三重”拉尼娜事件,会让这个冬天比往年冷三倍。

  真相:“三重”拉尼娜不是“三倍”拉尼娜。“三重”拉尼娜是指从2020年开始的连续3个冬季都受到拉尼娜事件的影响,并不是一年一年不断叠加,并不代表气候影响会加倍。

  我国冬季是“冷”还是“暖”,与东亚冬季风强度密切相关,拉尼娜事件只是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重要因子之一,不是唯一因素,北极海冰、欧亚积雪以及大气环流系统内部自然变率等也起到重要作用。虽然拉尼娜年冬季偏冷的概率更大,但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出现冷冬。

  碳酸钙牙膏是伤牙牙膏?

  流言:由于碳酸钙硬度较大,所以用碳酸钙做摩擦剂的牙膏会让牙齿很受伤,应尽量避免选用。

  真相:碳酸钙牙膏并不是所谓的“伤牙”牙膏。刷牙会不会对牙齿造成伤害,不是单凭确认某一种摩擦剂成分就可以下结论的。

  刷牙对牙齿的磨损,与牙膏摩擦剂的研磨性、牙刷刷毛的硬度和末端外形以及刷牙时的压力、持续时间和频率等多个因素均有关系。其中,与摩擦剂研磨性有关的因素包括摩擦剂颗粒的硬度、外形、尺寸和浓度等──即使是含有同种摩擦剂的不同牙膏,其研磨性也可能不相同。不假思索地判定碳酸钙牙膏就是“伤牙”牙膏,显得过于武断。

  符合生产标准的牙膏都是安全可靠的,所以不必担心选错牙膏。与碳酸钙相比,水合硅石被广泛用作摩擦剂成分,更主要的考量是它的稳定性和相容性(可以与氟化物等牙膏其他成分和平共处),而不是研磨性。

  长期喝纯净水会导致缺钙?

  流言:纯净水在过滤掉有害物质的过程中,也一并将钾、镁、钙、铁和锌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元素给去掉了,常喝会导致缺钙。

  真相:我们摄入饮用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机体补充水分,而不是补钙,目前也没有研究表明喝纯净水与缺钙之间存在着必然的因果关系。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成人钙每日摄入量为800mg,来源主要是膳食提供。饮用水虽然说对钙元素等矿物质的摄入能起到一定的贡献,但贡献程度依据水质硬度的不同,存在着比较大的差异。世卫组织建议,最适宜的生活饮用水硬度约为170mg/L(其中钙元素只占到40%)。按照每人每天饮用约1.2L水的平均水平来计算,正常情况下从饮用水中摄取的钙最多100毫克,明显低于膳食提供的钙含量。

  其实,我们的机体是否缺钙,与多种因素有关。除了钙元素的摄入量之外,还包括年龄、雌激素水平、机体生理和病理状况、维生素D的营养状况、用药情况、膳食中是否存在抑制钙吸收的因素等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