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兰大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22/12/03/ 07: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科技部近日公布了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病虫害”专项立项结果,由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李春杰教授牵头申报的“天然草原重要病虫害演替规律与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体系集成示范(2022YFD1401100)”项目成功立项,项目执行期为4年,获批经费1778万元。

  该项目由兰州大学牵头,联合国内从事草地病虫害研究的10家优势单位共同承担。项目共设5个课题,围绕病虫、寄主、环境与人类活动等四要素的关系,基于生态措施为主、生物农药为辅助的有害生物综合治理理论,以我国新、藏、青、内蒙古、甘、川六大草原牧区的不同类型草原为主要研究区域,以草原毛虫、禾草叶斑病、牧草根腐病等为重要研究对象,结合物联网等人工智能技术开展精准监测标准及成灾预警技术研发。

  同时,项目将通过解决我国天然草原重要病虫害动态监测和绿色防控的关键问题,构建天然草原重要病虫害系统分布、发生与为害规律、监测预警及病虫害一体化等综合防控技术体系,为我国天然草原生态保护和草地畜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据了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