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冠病毒感染者治愈后回家该怎么做?疾控专家回应【坚定必胜信心 坚守疫情防线】

 2022/12/03/ 07: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按照诊疗方案的规定,新冠病毒感染者经过治愈后出院还要继续进行居家健康监测。那么居家期间有什么具体要求?痊愈后的感染者还具备传染性吗?甘肃省疾控专家就此进行解答。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最新的《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监测指南》,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有以下要点需注意:

  社区报备

  主动与社区取得联系,及时报备,尤其要告知空巢独居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等特殊情况。

  居住场所

  1.选择在通风较好的房间居住,尽量保持相对独立。保持房间通风,每天尽量开门窗通风。

  2.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

  3.做好居家环境卫生清洁,对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定期通风和消毒;对门把手、手机、开关等日常高频接触物品表面定期消毒。

  4.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健康监测

  1.实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每日早晚各测量1次体温,做好症状监测,并向社区(村)如实报告。

  2.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告知社区工作人员,并配合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就诊时如实告知医务人员流行病学史。

  3.居家健康监测人员须根据防控要求配合完成核酸检测。

  外出限制

  1.居家健康监测期间,本人要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个人及同住人卫生

  1.做好手卫生,讲究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如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立即洗手或手消毒。

  2.尽量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避免与家人密切接触,用餐时提倡分餐制。

  疾控专家表示,根据实践研究证明,新冠感染者在达到解除隔离管理或者出院标准后,他们已不再具备传染性。在Ct值≥35达到出院标准的患者样本中无法分离出活病毒,仅有部分失活的病毒片段,这意味着这些患者已经不具有传染性了,不会影响周围居民的健康安全,所以说不需要恐慌,家人不必为此担忧。

  其次,出院前,医院会根据规定对相关物品和环境进行终末消毒,包括对出院患者的各种个人物品消毒,使用过的一次性用品、生活垃圾和遗弃物会作为医疗废弃物处理。所以不必担心随身物品“藏毒”。

  此外,专家还提示,轻症并已经痊愈的康复者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开展部分活动和运动:

  1.每天食物多样化,多吃蔬菜、水果等,做一些保持心情愉悦的事情,听听音乐、唱唱歌、看看书等。

  2.适当的运动。只卧床不活动,会导致肌肉力量下降,消化功能、呼吸功能也会受到影响,康复患者可从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开始,然后逐渐增加运动量,以达到良好的康复效果。

  3.关注自身情绪,如果持续一段时间觉得自己无法从疾病的阴影中走出来,可积极寻求专业的心理医生帮助,或拨打心理援助热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