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54种药品平均降价35.87% 甘肃省首次开展市际联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2022/12/07/ 09: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赵炯雲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赵炯雲)12月6日,省医疗保障局组织的甘肃省2022年度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结果产生,甘肃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兰州市医疗保障局、平凉市医疗保障局、酒泉市医疗保障局分别公布了中选结果。针对我省地方需求,本次集采首次组织兰州、平凉、酒泉三地医保部门和省级药品采购机构协同开展省级、市际联盟药品集采。

  本次集采共有54个品种115个品规药品中选,价格较我省上年度实际采购均价平均降幅35.87%,最高降幅92.34%。中选结果落地后,预计首年节约患者负担和医保基金支出1.18亿元。

  本次集采中选药品主要涵盖了消化系统及代谢药物、心血管系统用药、全身用抗感染药物、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等。其中26个品种为我省首次集采,28个品种为集采周期届满后的接续集采。本次集采工作全流程电子化,采取网上申报审核、网上报价解密、网上公示数据、网上申诉质疑,大大节约了企业参与成本,明显提高了集采工作效率。本次集采共有251家企业的563个品规参与,企业的积极参与使得竞争更加充分、降价效果更加明显。

  省医疗保障局于9月初下发《甘肃省2022年度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实施方案》,启动了年度药品集采工作。本次集采药品坚持采购金额高、临床使用成熟、可替代性强、市场竞争充分的基本遴选原则外,探索将部分短缺药品及价格涨幅较大药品纳入集采范围,通过优化完善采购规则,确保了中选药品质量可靠、质价相符、保障供应。

  本次中选药品的采购周期为2年,每年由医疗机构、中选企业、配送企业三方签订采购协议,医保部门将通过落实医保基金预付和结余留用等政策,加强集采结果执行监管,督促各方守信履约,确保药品带量采购改革红利惠及广大患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