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新区全力以赴“保交楼 稳民生”

 2022/12/16/ 11:28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祁瑞龙

兰州新区全力以赴“保交楼 稳民生”

10月份两个“保交楼”项目交付房屋2393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

  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持续关注民生问题,持续推进“保交楼 稳民生”工作,增进民生福祉。

  “今年8月,住建部、财政部、央行等相关部门出台措施,完善政策工具箱,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方式,支持全国各地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兰州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管理局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科科长高文强说,兰州新区首批保交楼专项借款共涉及8个项目,借款资金15.195亿元已于8月底和9月底分两笔全部到位。高文强说,首笔借款资金8月底到位后,为抢抓施工周期、支持项目复工复产并达到正常施工,该局成立保交楼工作专班,提前预拨部分启动资金,有效缓解了房企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对实现交房目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是按工程计量审核后将借款资金快速拨付至施工单位、材料供应商、水电气热等配套工程的参建主体,最快速度、最大限度发挥专项借款资金效益。”高文强说,为抢抓工期推动保交楼项目形成实物工作量并尽快交付,切实发挥专项借款资金效益,截至11月20日,项目实施主体已向施工企业、设备材料供应商等参建单位和农民工工资专户支付资金5.5663亿元。

  “正当项目面临较大资金压力时,我们收到‘保交楼 稳民生’专项借款2000万元。”龍舟·壹号院项目建设方负责人说,受疫情和销售回款缓慢影响,项目建设资金出现缺口,导致第一批交付房屋逾期。专项借款到位后,他们第一时间将款项投入到交付项目的建设中,积极协调各施工单位抢工期、赶进度。今年10月份,作为国家“保交楼”专项借款的支持项目,龍舟·壹号院项目5栋497套房屋得以实现交付。这是国家“保交楼”专项借款下达以来,兰州新区“保交楼”项目中首个交房的楼盘。与此同时,当月实现交付的“保交楼”项目还有绿地K地块13栋1896套房屋。

  11月29日,记者在瑞岭名郡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这里塔吊林立,大型塔吊挥舞着巨臂在运送建筑材料,施工人员正在按照时间节点抢工期、赶进度,施工建设有序推进。“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正在进行室外绿化、地下室施工、通风消防安装等,争取在明年3月底前,3915套‘保交楼’全部达到交付条件。”瑞岭名郡施工方相关人士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保交楼”是民生大事,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保交楼”工作,专项借款资金到位后有力推动“保交楼”工作进程。“我们争取近期按计划建成再交付‘保交楼’6栋804套。2023年,新区计划全年实现交付‘保交楼’11239套,2024年交付5279套。”高文强说,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撬动、银行贷款跟进,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切实维护购房者的合法权益,进一步促进新区房地产市场规范有序运行、持续健康发展。(记者 祁瑞龙)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